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省出台产业扶持新政 新能源汽车停车费减半

2019年05月31日 07: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党政机关及公共机构带头建设充电设施,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占停车位总数比例不低于15%;新能源汽车停车费在所在区域收费标准基础上减半,每日20时至次日8时在市政道路的路内停车位停放免收停车费……日前,河南省出台《河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若干政策》,围绕积极培育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市场、营造新能源汽车良好使用环境、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新能源汽车应用模式创新4个方面提出了20条具体措施。

  据记者了解,河南省积极探索新能源汽车运营新模式,鼓励经省级主管部门认定的新能源共享汽车平台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运营业务,支持省内汽车生产企业开展新能源汽车网约出租、物流、市政环卫服务等业务;对达不到国家和河南省规定排放标准的在用燃油汽车,国家及省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要在3年内、其他城市要在5年内完成更新工作。

  “大气污染及雾霾治理成为污染防治的主战场,为了减少各种温室气体排放,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太阳能、风能等非化石类新能源推广普及成为重要政策选择。”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田丰韶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不断完善和市场的持续扩大,《河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若干政策的通知》的颁布实施势在必行。

  对于通知中采用的“国家及省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新增、更新公务车辆原则上全部为新能源汽车,其他城市新增、更新公务车辆新能源汽车占比不低于50%”“鼓励用户利用峰谷分时电价等政策降低充电成本,2020年年底前对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等政策倡导、经济补贴与减免等措施,田丰韶说:“政府引导综合治理,没有采用禁、限等手段,旨在通过政策传导机制引导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可以有效缓解新能源汽车充电、停车等民生问题,同时大大降低政策实施所带来的社会风险。”

  田丰韶认为,中国对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态度和举措,不是盲目跟风,而是深思而行,是长久之计,河南此次出台新政策对新能源汽车在全国范围内的应用有着重要的示范借鉴意义。

  为进一步加大城市建成区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力度,田丰韶建议,在未来一段时间,应继续加大贷款优惠、税收返补、道路救援、基础设施网络健全等政策力度,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类公共生态福利供给。同时,建立和完善新能源汽车购买与使用公益基金,评选表彰奖励一批性能卓越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加大中等收入家庭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救助力度。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对政策实施效果实行跟踪评估,及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政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