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驱动顺风车市场迎来新变局

2019年05月09日 0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高少华 上海报道

  作为共享出行代表形态之一,顺风车在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减少碳排放、激活城市交通资源存量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近期,哈啰出行在顺风车市场快速扩张。业内人士指出,在资本驱动下,国内顺风车市场面临新的变局。

  哈啰发力顺风车市场

  作为国内最大的顺风车运营商,目前滴滴顺风车仍处在下架整改中。不久前,曾有消息称,滴滴顺风车可能要回归,已经开始灰度测试。对此,滴滴方面对外进行了否认。而与此同时,滴滴近日在拼车界面悄悄上线了特惠拼车功能。该功能在北京、天津、大连的部分远距离拼车线路展开测试,当前处于试运营阶段。针对外界猜测其与顺风车产品的关联,滴滴相关人士表示,特惠拼车的司机和车辆,就是快车拼车的现有司机和车辆,并没有改变拼车的产品形态。

  在滴滴顺风车下线整顿期间,另一共享出行平台哈啰自今年以来则不断发力顺风车市场。今年2月22日,哈啰顺风车业务正式在全国上线。截至3月中旬,哈啰顺风车车主注册人数已超过200万人,总发单量突破700万大关。

  近日,哈啰顺风车事业部负责人江涛发布公开信宣布,哈啰顺风车将拿出5亿元成立“顺风绿色出行基金”,让更多车主到平台上分享空座降低用车成本,让更多用户体验到顺风绿色出行。

  作为顺风车市场的后来者,哈啰顺风车正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关注。但也有用户反映,目前哈啰顺风车存在顺路车主太少、推广力度不够、产品体验不完善等问题。对此,哈啰方面表示,将尽全力快速提升产品体验。在业界看来,哈啰顺风车接连发力的背后,体现出其希望做大做强顺风车业务的决心。

  行业面临新变局

  除哈啰顺风车外,专注出租车和顺风车的移动出行平台嘀嗒出行也在发力顺风车业务。第三方移动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数据显示,2019年3月,嘀嗒出行月活跃用户同比增幅达81.6%。

  阿里巴巴旗下高德地图2018年也曾宣布推出顺风车业务。当时,高德方面表示,该顺风车平台没有任何商业化目的,将坚持不以营利为目的,对用户不抽佣,也不会打补贴战,主要是为用户提供便利。不过,受去年顺风车行业安全事件影响,高德地图去年8月27日已暂时下线顺风车业务。

  今年4月中旬,哈啰顺风车事业部负责人江涛表示,哈啰已经为2亿用户提供覆盖3公里出行半径的共享单车服务,用户同时也期待一种普惠的、绿色的中长途出行服务,只有顺风车这种车主分享空座的共享模式才能真正做到这一点。

  江涛指出,限制车主的接单次数是让顺风车回归本质的有效做法,将从源头上切除顺风车的社交属性,用严苛的车主准入门槛为安全设下防火墙。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收费价格相对低廉,顺风车受到许多消费者青睐,已拥有一定的市场空间。随着各家共享出行平台在顺风车市场的发力,国内顺风车市场面临新的变局。

  安全防火墙至关重要

  值得关注的是,在顺风车市场上演新一轮大战的同时,顺风车安全问题备受行业关注,如何有效保障司乘双方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成为行业健康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针对乘客与司机的人身安全和隐私安全,滴滴顺风车负责人张瑞近期表示推出五大整改措施,包括回归顺风车本质;去掉个性化头像、性别等个人隐私显示;尽最大努力杜绝人车不符;优化调证流程等。

  哈啰顺风车方面近日也表示,为提升安全保障,哈啰顺风车实行最高4次接单制度,坚持不做自定义头像功能,禁止司乘双方社交评价,用虚拟号保护个人隐私,以及7X24小时客服等。此外,车主需经过实名认证、驾驶证和行驶证验真、公安背景动态筛查、人脸识别等环节才能在哈啰顺风车接单。

  今年4月10日,在哈啰出行携手全国多个省市公安部门在上海举行的“警企联动,守护平安”圆桌论坛暨安全备忘签约仪式上,与会者就“构建顺风车安全出行环境”达成普遍共识。哈啰出行执行总裁李开逐表示,哈啰出行与公安部门的战略合作,将为用户筑起出行安全防火墙。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罗俊仪表示,警企合作不仅保障了公众出行安全,使道路交通回归到绿色出行的本源,同时还对城市治安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