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约货车乱象频出 各地加大打击力度

2018年09月12日 07:44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蓝朝晖 濮振宇)针对网约货车乱象,有关部门开始严厉打击违法运营。9月11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获悉,为进一步强化货运行业监管,规范货运车辆经营行为,近期,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联合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在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等辖区开展货运车辆集中整治行动。

  网约货车通常指货车利用网约车平台来开展运输经营活动。在网约车平台中,会有部分中介或是私人发放的一些拉货信息,司机可以在线上完成接单。这种形式,让更多货运司机获得了透明的渠道。然而,这种企业不具备网约车资质,车辆不能接客运订单是硬性规定。因货厢中缺少安全措施,在车辆行进中货厢内有危险,很容易发生碰撞、摔伤,载人行为属于严重违规。

  今年8月,北京市交通委在一次专项打击活动中查扣网约“黑货运车”2辆,交管部门查处客车拆除座位、违法载货案件16起。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称,货运车辆未取得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利用网约平台非法从事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这种行为构成违法,将重点打击。

  事实上,此前网约货车领域乱象频发也是此次整治的重要原因。据了解,部分网约货运司机仅能出示身份证件,其余证件一概缺失,这意味着,许多在街上奔驰的网约货车属于“黑车”。此外,部分客车被非法改装成货车,车内原本用于载人的座位全部拆除。更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仅获得载货资格的网约货车却不断传出非法载客的消息。

  事实上,除了北京,国内多地都加大了对非法网约货车的打击力度。9月10日,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等三部门执法人员前往上海市多家网约货运平台进行突击检查。检查中发现,上海网约货运平台存在车辆注册登记审核不严、擅自改装等非法行为,执法人员已对违法行为责令限期整改;近日,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相关部门也进行夜查行动,在都昌县西源乡境内,执法人员发现并查获了6辆盗运百吨螺蛳的网约货车。

  2016年,国内同城货运市场规模达1万亿元,仅仅一年后的2017年,同城货运的市场规模就已攀升至1.5万亿元,同比增长达50%。目前,国内网约货车平台主要有货拉拉、快狗打车等企业。官方数据显示,货拉拉拥有2000万注册用户,活跃司机数达到了56.84万人,快狗打车(原58速运)的注册用户数则为800万人,活跃司机数是30.83万人。

  业内人士表示,网约货车的出现和快速发展可以解决目前我国公路货车空载率过高的问题,有利于提高物流产业的整体效率。不过,随着网约货车的发展而出现的一系列乱象必须及时整治,否则将影响这一新兴领域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