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京启动“拥堵费”研究 促使人们少开车

2018年01月12日 17:04   来源:扬子晚报   石小磊

  南京启动“拥堵费”研究

  扬子晚报讯(记者 石小磊) “今天你堵在路上了没?”当拥堵成为开车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拥堵费也许真的不再是“狼来了”。记者昨日获悉,下周一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将启动“主城区道路电子收费管理系统可行性研究方案竞争性谈判”,并将于2018年2月底前完成最终研究方案。何谓道路电子收费管理系统?说得通俗一点,就是通过电子监控手段,在高峰时段向开进特定区域的车辆征收“拥堵费”,促使人们少开车“添堵”。

  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本周发布的一则竞争性谈判公告透露了这一最新信息。公告中说,为落实《市委办公会议纪要》(第40期)上的指示精神,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将委托南京启迪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就南京市主城区道路电子收费管理系统可行性研究进行竞争性谈判。公告还指出,随着南京市主城区交通流量的日益增加,拥堵问题逐渐显现。这次研究的内容主要就是从交通需求管理角度,综合考虑缓堵策略,研究在南京主城区实施道路电子收费的可行性。目的是通过有偿使用道路及附属设施的办法,调控拥堵路段的交通需求,减少高峰交通流量,优化交通服务能力,减少噪音及尾气排放等环境污染。研究方案必须于2018年2月底前完成,直至项目获得主管部门的正式批复为止。

  从这则官方公告的内容来看,南京开征拥堵费也许真的不再遥远了。

  事实上,早在10年前就曾有专家提议南京开征拥堵费。随着近几年“大城市病”在国内众多城市持续发酵,以北京为首的不少城市都动起了征收拥堵费的念头,并开展相关研究。2016年南京市政府发布的新版《南京交通发展白皮书》中也明确提出,将采取必要和合适的居民出行、车辆拥有与使用调控政策。做好拥堵收费、限牌、限号、尾号限行等调控政策的可行性与预案研究。2017年底,南京成功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征收拥堵费的条件显得更加完备。

  长久以来,拥堵费在很多城市被称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终极手段”。世界上,包括新加坡、伦敦、纽约、罗马、斯德哥尔摩等国家和城市先后都对进入城市中心区的车辆征收拥堵费,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然而,将拥堵费引入中国,专家中一直有不同的看法,毕竟还没有一个中国城市真正开始收这项费用,人们最多的质疑便是:“收了费还堵怎么办?”但无论如何,随着城市拥堵程度的日益加重,环境要求的日渐提高,未来开车成本肯定会水涨船高。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