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昌建共享单车“黑名单”机制 “任性骑”恐受限

2018年01月11日 2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占昆

  南昌建共享单车“黑名单”机制“任性骑”恐受限

  1月11日,江西南昌街头一名共享单车骑行者。 刘占昆 摄

  中新网南昌1月11日电 (记者 刘占昆)11日,南昌交警与摩拜、小黄车、哈罗等3家共享单车企业建立联动机制,通过数据共享严查共享单车交通违法,并将交通违法信息共享给各单车平台,由企业依据各自信用评分机制对违分当事人进行扣减积分,直至停止注册、使用。

  橙色的摩拜、黄色的ofo、蓝色的哈罗……在江西南昌街头,这些扫码解锁、按时计费的共享单车随骑随走,早已成为包括南昌人在内的许多中国民众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的最佳选择。然而,在给大众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部分使用人在骑行共享单车随意违反交通法规的问题。

  1月11日晚间,江西南昌街头,等待红绿灯通行的共享单车骑行者。 刘占昆 摄

  1月11日晚间,江西南昌街头,等待红绿灯通行的共享单车骑行者。 刘占昆 摄

  南昌交警部门指出,“甚至部分共享单车使用者在违规骑行被交警查处时,将车一扔了之逃避处理。”

  为更好地加强对共享单车的交通安全管理,针对共享单车使用人发生交通违法后逃避处理的情况。从今年1月开始,南昌交警与上述3家共享单车企业正式建立信息共享“黑名单”机制。

  根据这项机制规定,共享单车使用者出现交通违法、拒绝接受交警处罚时,交警指挥中心将该共享单车车号提供给共享单车企业,企业根据使用者的注册信息将该车最后一名使用者反馈至交警指挥中心。

  此外,交警部门还将逐步建立非机动车驾驶人交通违法信息数据库,特别是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拒不接受处理的人员信息纳入征信系统,与各共享单车企业进行数据共享。

  摩拜、小黄车、哈罗三家企业在南昌代表均表示已初步形成“黑名单”共享机制,由各共享单车企业扣除违法当事人的信用值,或是增加其使用共享单车的成本。这也意味着用户采用换帐号、换运营平台的方式,也无法逃脱“限骑令”。

  以摩拜单车为例,根据其信用分体系规则,当发生“交警阻拦,弃车逃走”时,将扣除当事人信用分100分。用户的初始信用分为100分,当信用分低于80分时,用车单价将从1元/半小时提高到100元/半小时,当信用分降至0时,用户账号将被永久冻结。

  南昌市公安局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共享单车最大的特点是共享,而每一个骑行者都自律、诚信才可能共享。骑行者自己得到便利之后,也要带着规则意识和自律意识使用共享资源。把交通违法行为纳入诚信管理体系中,用硬性规定对骑行者进行约束,有助于促使使用者诚信用车、文明用车。(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