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FF91开放试乘 预计年底交付 贾跃亭能否绝地反击?

2018年01月10日 07:1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陈 炜

  继去年12月底, 贾跃亭在微博晒出法拉第未来员工及设备厂房照片,以力证FF91造车计划正常进行后,美国当地时间1月8日上午,法拉第未来组织了FF91小范围的上路试乘活动。

  据了解,FF91在今年上半年内将公开内饰细节,三季度发布车联网系统,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该车型的小批量交付。而据法拉第未来相关负责人透露,其“定价不会对标特斯拉,产品则对标宾利、劳斯莱斯。”

  有参与试乘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就现场体验来说,其整体外观和动力系统基本尚可。但目前无法体验其车联网系统和内饰,所以无法评论其整体性能。他表示,虽然其能否成功仍需时间和市场检验,但对于贾跃亭来说,FF91 已不容有失。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备受关注的融资情况,虽然法拉第未来官方表示目前资金问题正在缓解,但对于具体的资金来源并未给出答复。

  对此,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提到,时隔一年提供试乘,FF91的量产可能性似乎再次回归。但其量产计划能否落地和兑现,仍值得商榷。按照其既定的时间表来看,今年将是决定其成败最关键的一年。

  FF91开启试乘

  据了解,此次法拉第未来组织的上路试乘活动持续时间较短,地点靠近CES展会主会场,由法拉第专业试车手Robin Shute驾驶。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此次提供的试乘车辆为FF91的全黑磨砂版,车型长5.25米、宽2米、高1.598米,轴距3.2米。设计方面,采用了对开门设计,车门采用隐藏式按压按钮,通过按压的方式实现开关门。

  此外,FF91取消了车内和车两侧的后视镜,以多个摄像头替代,在车内原先属于后视镜的位置是一款显示屏,实时显示车前后左右四个方位的车外画面。

  据参与试乘的人士向记者透露,车身的尺寸很大,车内的空间宽裕,在转弯加速和直道加速过程中,有明显的推背感和失重感,车辆起步相当迅速。

  根据法拉第未来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FF91搭载了130kWh的电池组,EPA标准下续航里程可达608公里,最大输出公里率783KW(1050马力),0-96km/h加速仅需2.39秒。而若数据属实,则意味着其性能将超越目前所有的量产电动汽车,包括特斯拉。

  但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试乘主要为体验动力,车辆内部并无内饰,内部空间被禁止拍照。

  计划年底前交付

  而在试乘结束后,对于下一步量产车会在何时上市,法拉第未来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正在做大量的车辆测试和工程验证,计划在年底前完成小批量的交付。

  事实上,融资问题一直是困扰FF91量产的重要因素。

  自去年7月初,贾跃亭辞去乐视网所有职务飞赴美国,称将解决“所面临的最现实问题”——为法拉第未来寻求新一轮融资,推动FF91最快实现量产上市后,其融资进展一直备受关注。

  在2017年年底,更是有消息称法拉第未来已成功完成超10亿美元的A轮股权融资。对此,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的资金问题正在缓解,75%的供应商已经恢复供货。但其并没有透露具体的资金来源。

  他表示,随着资金状况的缓解,法拉第未来在今年会分阶段地发布和揭晓FF91的更多细节。“去年我们发布外观和性能,今年一季度我们会公开内饰,再过2、3个月发布车联网功能,在量产前会完成最终的发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法拉第未来方面并未公布其量产车的售价。而此前曾有消息称,其最终定价为12万美元。对此,有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售价不便公布,但FF91绝对是一款定位超豪华车的产品,“定价上不会对标特斯拉,产品上会对标宾利、劳斯莱斯”。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