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预计节后客流高峰持续时间超往年

2010年01月29日 09:36   来源:新华网   王晓明

  1月28日,沈阳铁路局在长春市举行春运新闻发布会,分析今年春运的特点主要是:春节前客流相对缓和,节后客流将高度集中,而且还将面临极端天气的考验。

  据了解,2010年春运从1月30日起至3月10日结束,为期40天。春运期间,沈阳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2500万人,日均62.5万人,同比增长5.8%。

  新闻发布会上,沈阳铁路局党委副书记吴立君介绍说,今年春节较往年晚,学生客流主要集中在元月中下旬,与春节前探亲返乡的客流高峰期错开,节前客流高峰叠加问题有所减弱。但节前铁路春运客流也会出现增长态势,若出现大范围极端天气,民航、公路客流涌向铁路,节前也会出现铁路客流高峰。沈阳铁路局已经提前10天于1月20日起进入春运状态。

  据沈阳铁路局分析,春节之后客流将高度集中。尤其是2月19日、20日(正月初六、初七)、3月1日、2日(正月十六、十七),学生、务工、探亲和旅游客流“四流合一”,节后客流将高度叠加,并形成乘车日期集中、方向集中的旅客出行刚性需求特征,客流高峰持续时间和涉及范围都超过往年春运。

  吴立君说,今年春运还将面临极端天气的考验。近几年春运,南北方相继遭受了几十年不遇的雨雪冰冻灾害及特大暴风雪袭击。今年,东北地区又经历了60年罕见的极端低温天气。沈阳铁路局开行的旅客列车运距长、跨度大,南到广州,北至漠河,铁路春运将面对极端天气不确定因素的考验。

  面对严峻形势,沈阳铁路局一方面保障春运安全的同时,最大限度扩充运输能力,切实加强售票组织管理,多渠道及时发布春运信息,努力提高客运服务质量,完善春运外部监督机制,严厉打击倒卖火车票行为,并统筹兼顾确保重点物资的运输。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