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建材行业ESG标准建设暨发展趋势研讨会在京召开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3年建材行业ESG标准建设暨发展趋势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3年03月15日 15:12   来源:千龙网   

  在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投资热潮的引领和国内监管政策的推动下,ESG引起了广泛关注。为了共同研讨建材行业ESG发展新趋势,指导更多建材企业加快绿色转型,响应国家“3060双碳目标”、“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等顶层政策设计;由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发起,建材行业ESG工作推进小组主办,于2023年3月13日在中国建筑材料研究总院北楼4楼会议厅隆重举办“2023年建筑材料行业ESG标准建设暨发展趋势研讨会”。

  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新华社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研究中心、北京绿色交易所碳交易中心、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方维致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汇信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能碳慧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甘肃省碳排放交易中心、重庆联合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重庆四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百奥恒新材料有限公司、内蒙古绿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北京中建协认证中心、方圆标志认证集团绿色低碳事业部、曲美家居集团、北京开创律师事务所、杭州万泰认证有限公司、辽阳市经济开发公司投资合作部、湖北奔腾石墨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碳宝科技有限公司等140余位科研院所、建材龙头企业、国际组织、行业协会、金融机构、权威媒体的专家代表和企业家代表通过现场、腾讯会议多种方式参与到此次建材行业ESG领域学术研讨会,会议由建材行业ESG工作推进小组成员旷唯主持。

  我国建材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所长吴小缓强调:现阶段,ESG报告披露尚未成为建材行业企业常态化信息披露的组成部分,部分企业在信息披露实际应用过程中面临诸多问题,已完成相关管理工作和信息披露的企业管理水平和报告质量参差不齐,整体提升空间较大。

  由建材情报所发起的《建筑材料企业ESG绩效评价规范与标识要求》团体标准,旨在更好规范建筑材料企业ESG信息披露,引导企业提升ESG管理水平,在国际ESG报告编制及信息披露相关指引的基础上,结合建筑材料特征及披露现状,明确业内企业ESG披露指标和评价方案设计、推动提高行业整体ESG披露水平,推动建筑材料企业ESG管理的规范发展,也欢迎更多企业为我国筑材料企业ESG绩效评价规范与标识要求的标准建设积极献言献策。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院长林翎指出: “ESG”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治理(Governance)的缩写,概念最初主要用于金融投资领域,是指投资者不仅关注企业的财务绩效,也要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的综合绩效。ESG相关信息披露、绩效评估等是国内外高度关注的标准化工作领域。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等国际机构,欧盟理事会、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等区域和国家先后制定了一些涉及ESG信息披露框架与报告要求的标准。但由于全球现有的600多家ESG评级机构缺乏统一的国际标准,各家机构采用的评价方法、指标体系和权重设置存在明显差异,评价结果缺乏共识。

  当前我国ESG标准化工作取得一定成果,但有关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ESG标准化统筹协调机制尚不完善、ESG关键技术标准缺失、ESG国际标准关注度不高,目前主要是标准化机构、研究机构人员在参与ESG国际标准化工作,企业专家参与度不高。希望在建材领域,未来有更多企业参与到与ESG相关的标准化工作中来,提高建材企业在ESG及其相关领域的话语权。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吴琼、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认证评价中心主任吴端静、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王学东等各领域专家代表、企业家代表,分别从建材企业ESG实践、企业ESG风险管理、碳中和路径设计、国内外ESG监管趋势等多角度出发,对我国建材行业ESG标准建设与发展趋势各抒己见。

  与会专家指出:建材行业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是落实环境保护的有效手段,可以形象的看作是实现双碳目标的突破点,那么ESG就是一条线,将企业的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三个维度有机协同,全面衡量一家公司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方面的综合实力与发展潜力,被称为企业的“第二张财报”,是企业绿色和低碳发展的最佳的展示平台,这也是作为头部企业的上市公司,逐渐被要求披露ESG报告的原因之一。ESG萌芽于资本通过选择性投资来规避违法的公司的需求,虽经过多年的发展,但目前尚未形成类似于财务会计准则的ESG标准,所以ESG包含的内容非常广泛。正因为缺少统一或被广泛认同的ESG标准,不同行业可以建立个性化的ESG评价框架,但其中核心的评价内容,是与企业及其所在行业,以及外部环境密切相关的议题。比如对化工行业来说,ESG重点是在能源消耗和排放上;对劳动密集型的制造型企业来说,ESG重点是在与雇佣管理、员工发展等议题上。针对我国建材行业,目前还没有相对专业、权威的ESG评价体系。建材情报研究所作为国家建材行业公益性事业单位,有责任有义务在建材ESG开拓性创新应用方面有所建树。目前正在征集建材行业优秀ESG案例,并计划今年正式出版;下一步还将成立“建材企业ESG联盟”,为建材行业培养并输送专业人才,全面推进建材行业ESG工作。另外,建材行业ESG工作推进小组将开展国际间合作,借鉴国际上比较成熟的经验,包括涉及的ESG相关ISO标准,制定适合中国国情的ESG标准。期待通过“2023年建材行业ESG标准建设暨发展趋势研讨会”抛砖引玉,把越来越多的建材行业专才汇聚到建材情报所等单位共建的“建材企业ESG联盟”之中,为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把握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实现共赢!

  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首席专家,建材行业ESG工作推进小组执行组长李江强调:中国建筑材料企业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国总碳排放的比例较高,建筑材料企业的减排对实现我国碳中和目标至关重要。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与ESG对企业节能减排等环保绩效的要求高度契合,因此,企业的减碳成效几乎可以完全纳入ESG的环境维度下参与评估。但当前还没有符合我国建筑行业企业发展需求的ESG管理体系要求与绩效评价规范的团体标准,企业在进行ESG合规体系建设、报告披露中没有统一的标准和科学的方法,亟需建立《建筑材料企业ESG绩效评价规范与标识要求》,完善我国建筑材料企业ESG信息披露要求与评价体系,作为建材料领域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重要技术支撑!建材行业ESG工作推进小组由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牵头,是国内首个建材行业ESG专业研究团队。为助推建材行业ESG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发挥积极重要的实践引领作用。未来,欢迎更多企业为我国《建筑材料企业ESG绩效评价规范与标识要求》的标准建设积极献言献策,推动提高行业整体ESG披露水平,推动建筑材料企业ESG管理的规范发展!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