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加大政策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加大政策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2023年03月03日 19: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日讯(记者 李方) 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牵动人心。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建议扩宽房企融资通道、优化预售资金监管制度、加速数智化落地,以此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此外,姚劲波代表还聚焦就业、汽车消费、家政服务业数字化等热点话题,带来相关书面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受访者提供)

  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姚劲波代表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扩宽房企融资通道,建议加大对房企发债融资的支持力度,降低房企融资成本,逐步改善房企融资环境;建议持续推出创新金融产品,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金融ABS、知识产权证券化等产品。

  二是优化预售资金监管制度。姚劲波代表建议,适当放宽预售房款监管资金的提取条件和流程,适当放宽房企对销售回款合理支配的范围。

  三是加速数智化落地,促进房企高质量发展。他建议,加速房地产产业数字化转型,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将房源与购房者需求精准匹配,优化购房者体验,满足消费者需求。

  促进数字化招聘模式

  在促进就业方面,姚劲波代表认为,在传统招聘形式被数字化取代的未来,优质SaaS产品和服务平台将大力提升就业市场的人力资源匹配效率,以智能化服务帮助更多企业招到人、招对人、留住人。

  姚劲波代表建议,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依托互联网招聘平台的数字化力量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升级改造,给予率先开展人力资源管理改造的中小企业适当补贴,吸引更多中小企业完成数字化改造,高效追踪和管理企业人才,改变传统的招聘和管理模式。

  提升二手车交易便利化水平

  姚劲波代表注意到,当前,汽车消费已进入“换购”时代,即消费者购买一辆新车,常常要先卖掉旧车,因此,二手车的顺畅流通对促进汽车消费更显重要。

  姚劲波代表建议,在具备条件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上,通过科技赋能,为消费者提供二手车交易、纳税、登记、保险等“一站式”服务。同时,建议探索线上“二手车交易市场”模式,让具备条件的互联网经销企业设立网上机动车登记站,实现“网上过户”功能。

  支持家政服务业数字化提升

  目前,家政服务业“大需求、小主体”特征明显,数字化率不足10%,远落后于生活服务业平均水平。对此,姚劲波代表建议,鼓励和支持互联网企业通过数字化手段,解决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的痛点;提升优质服务资源供给,加强供需匹配效率,通过全流程的深度把控,做到服务标准化、价格透明化。

  在提升劳动者职业获得感和归属感方面,姚劲波代表建议,打造“招募-培训-认证-就业”完整链条,建立劳动者技能和收入双提升的职业路径,缓解有效供给不足的矛盾。

  在激发家政消费潜力方面,姚劲波代表建议,将家政纳入促消费的支持范围,通过发放消费券等方式组织开展以家政为主题的促消费活动,能够让居民对好的品牌和服务更了解、更信任,让家政服务成为生活服务消费新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