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重大项目建设快马加鞭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筑业重大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2023年02月28日 07:43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亢 舒

  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开年以来,建筑企业积极推进重大工程建设,一批批重点项目建设正酣,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宽阔畅通……建筑业的复苏和转型升级,正在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着重要力量。

  实干开新局

  起步即冲刺,实干开新局。记者从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建集团”)了解到,中建集团建设者正铆足干劲、奋发图强,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春节期间,在重点工程一线,不少建设者坚守岗位、就地过年,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中建八局济南国际标准地招商产业园基础设施二期项目仍是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在厦门翔安机场航站区项目建设现场,中建三局数百名建设者坚守一线,确保项目一季度建设进度顺利完成;中建一局承建的中国移动成都研究院科研枢纽项目稳步推进……

  春节假期后,中建集团重大项目建设“拉满弓”“上满弦”。在江西南昌,涉及约5000户居民的南昌市青云谱区三店、洪都街道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项目正加快推进。在湖南岳阳,中建二局瑶塘坡社区排水管道工程施工现场,项目建设者挖沟槽、疏管道,解决区域水流不畅,积水内涝的难题,加快城市更新改造施工。在安徽合肥,中建四局承建的合肥市瑶海区2022年第二批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通过竣工验收,经过雨污分流、屋面防水、内外墙粉刷等整治施工,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得到提升。

  重点工程相继完工,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增添新亮色。中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7日,中国建筑参与投资建设运营的北京至秦皇岛高速公路遵化至秦皇岛段全线贯通,大幅提升河北唐山、秦皇岛两市北部地区群众的出行品质。不久前,国内已建成的最大跨度路轨两用钢桁梁悬索桥——重庆郭家沱长江大桥正式通车。重庆两江新区至茶园片区通勤时间由40分钟缩短为10分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再添重要基础设施保障。

  中建集团一个个忙碌运转的建筑工地是我国建筑业加快复苏的缩影。展望全年,我国建筑业有望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深化“放管服”

  近年来,我国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全国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深化建筑业“放管服”改革,建筑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至12月份,全国建筑业总产值311980亿元,同比增长6.5%,全国建筑业房屋建筑施工面积156亿平方米,同比下降0.7%。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京冬奥场馆等一批世界级标志性重大工程相继建成,彰显了中国建造水平。10天左右建成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创造了震撼世界的建设奇迹。建筑业加快“走出去”,2021年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549.4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32.8%。卡塔尔世界杯卢塞尔体育场等标志性建筑让“中国建造”享誉全球。

  新年,建筑业将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把“放管服”工作落到实处。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介绍,资质审批将提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机关将带头落实,企业申报资质受理后2个月内一定要公示结果。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领域要率先做到。

  将着力提升住宅设计水平。支持举办住宅设计全国大赛,推选优秀户型住宅。组织开展面向社会的设计人才公益性培训,培养住宅设计优秀人才。

  将组织开展行业技能大比武,让广大技能人员拥有更多获得感、自豪感,让更多建筑工人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建筑工人大军。

  将健全工程质量保障体系。加强工程质量监督队伍建设,推进工程质量检测数字化监管。启动涵盖新建工程质量保险、既有房屋质量保险的全生命周期质量保险试点,运用市场化手段创新监管机制。

  将大力推广新型建材。绿色建材是绿色建筑的前提,绿色建筑要从绿色建材抓起,从政府采购抓起。将深入推进城市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工作。

  此外,我国将大力发展智能建造、装配式建筑等新型建造方式,总结推广可复制经验做法。持续推动建筑工程质量评价试点,推进工程造价市场化改革,完善工程建设领域职业资格制度,推进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推动实现企业、项目、人员全覆盖。

  注重提品质

  我国建筑业的规范发展将朝哪些方面努力?倪虹表示,建筑业是重要的实体经济,要守住为社会提供高品质建筑产品的初心。

  建筑业将加强对建筑市场的监管。当前,我国建筑市场管理正在向“宽进、严管、重罚”转变。资质是防止市场乱象的抓手。宽进,代表资质审批将提速,增加审批频次,提高审批效率,令企业对审批时间有预期。严管,是要严格项目建设全过程动态监管,用好数字化手段和信用手段,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构建诚信守法、公平竞争、追求品质的市场环境。重罚,是要对工程质量不合格、恶意拖欠工人工资、造成伤亡事故等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处罚项目负责人和企业法人,并列入诚信黑名单,在一定时间内个人不能在这个领域从业、企业不准承接新业务。

  建筑业将推进施工现场数字化建设。科技进步是提升建筑业企业竞争力和建筑品质的根本,在推进建筑业改革发展时,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倪虹表示,建筑业应向科技进步要质量、要安全、要效益,突出提升品质、降成本两个主攻方向,集中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大力推广应用新材料、新工法、新产品。要加强建筑工人队伍培训教育,形成全行业学技术、学本领、比手艺的氛围,弘扬工匠精神,打造高品质建筑产品。同时,应举全行业之力打造“数字住建”,在已经进入数字化时代的大背景下,建筑业应大力推进数字化建设。

  建筑业将落实新时期建筑方针。倪虹介绍,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新时期建筑方针,是建筑活动的总遵循,要贯穿到设计、施工、运维全过程。好建筑首先要有好设计,才能够建设符合时代和人民需要的好建筑。倪虹表示,当前要下功夫抓住宅,开展设计竞赛,打造优质样板,引导激励设计、施工人员为人民群众建造越来越多的好房子。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家建筑奖、勘察设计大师评选、鲁班奖等都要向住宅项目倾斜,树立鲜明的为民导向。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