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楼市成交活跃度提升 二季度有望走出“谷底”?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地楼市成交活跃度提升 二季度有望走出“谷底”?

2023年02月20日 09:2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陈潇

  近日,随着政策端效果逐步释放,多地楼市成交活跃度有所提升。2月19日,北京市多位二手房销售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客户陆续出来看房,近期工作十分忙碌。

  “带看量肯定增加了,平时还好,周末简直忙得脚打后脑勺。”北京市丰台区链家一位销售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其主要维护的一个小区房源,2月份以来成交量达到了十七八套,而此前几个月成交量均不明显。

  此外,从2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也能看出,多地楼市有触底之势。从重点城市局部新房市场来看,也有不少楼盘到访量增长。

  对此,同策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肖云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春节后,市场热度确在逐步回升,展现出小阳春态势。除了政策端不断释放利好,刺激需求端进入市场之外,春节月积压的需求在近期集中释放所以环比较高。此外,居民预期也发生改变。总的来说,市场各方都在为重塑信心努力。

  多地楼市成交活跃度提升

  “最近一个月二手房市场热度起来了,成交量明显高了很多,周末北京链家单日成交量差不多五六百套,算是比较高的。”北京市丰台区链家销售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除北京外,全国多地房地产市场也陆续发来喜报。2月13日,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第6周,深圳全市二手房录得成交784套,环比增长为40.0%,新年开工后二手房市场行情恢复良好,第六周录得量已超2022年周录得量最高值。

  2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分别有36个和13个,比上月分别增加21个和6个。另据中指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全国重点50城第七周(2月6日-2月12日)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套数为12237套,环比上升24.7%,同比上涨116.4%。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楼市的确出现了小阳春,但2月份环比数据大增主要是因为对比区间有春节因素影响,此外,今年小阳春也得益于楼市政策宽松,还有压抑的需求释放。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环比跟同比都上升的话,体现非常好的态势。此外,相比于过去关于需求上升是因为积压的讨论也有一些变化,过去房地产因积压需求导致数据向好的,是没有观察到售楼处很活跃的这种态势,但是今年不仅仅售楼处活跃起来,还有包括二手房买卖等都活跃起来。因此,不管数据如何,楼市已经逐步恢复活跃,朝着市场信心向好的方向走了。

  二季度有望走出低谷?

  在政策支持以及市场信心逐步恢复的背景下,2月17日,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在2023年房地产业年度展望报告发布会上表示:“预计2023年二季度开始,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走出“谷底”。

  “政策实施到效果显现需要有个过程。”连平称,当前房地产市场运行特征与2012年到2013年的状况较为接近,属于弱周期下的复苏阶段。住房销售及房价将于下半年企稳走升。房地产市场销售可能前低后高,房价可能整体企稳,重点城市房价二季度末可能率先触底回升,不排除“金九银十”行情在重点城市再度出现的可能性。

  “根据同策研究院房地产市场周期变化模型显示,我们认为,此轮下行周期将在今年二季度会进入上行区间,目前来看,如果今年小阳春市场确立,那将更有利后面市场复苏,特别是一线城市和核心二线城市市场的复苏将会对整个市场有更好的带动作用。”肖云祥表示。

  “我认为二季度走出低谷的判断总体是客观的,实际上,我认为现在就已经在慢慢筑底,今年下半年楼市交易量预计会好很多。”严跃进表示。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