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消费迎来2023农历新年“开门红”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居消费迎来2023农历新年“开门红”

2023年01月12日 07:40   来源:广州日报   

  农历新年将至,家居消费市场也开始了“年货热”。全媒体记者留意到,在颜值经济、悦己经济、懒人经济、健康经济的带动之下,新型年货正逐步成为年轻消费市场的产品主力,而在家居市场当中则以科技为主导的智能产品备受关注,家庭陪伴型机器人的话题度也在不断攀升。家居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注重健康品质生活的需求提高,企业与品牌也在不断增加产品附加值,以更好地抓住不同年龄层对不同智能产品的消费偏好。  

  智能家居产品成年货新宠  

  今年年货消费比较大的特色是主力消费群体的偏好在改变,更精准的“悦己产品”更能共情。记者走访商圈与家居卖场时发现,目前农历年货比较大的需求是家电的换新以及家庭型智能产品的添置。“趁着过年前,一口气将家里冰箱和电饭煲都换了”,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除了这段时间拥有全年较大力度优惠之外,他更希望为家里带来新年新气象。  

  另外,值得注意的还有家庭陪伴型机器人的走俏。广州商业分析师小唐告诉记者,此类AI式的智能家居产品,原本是银发经济下带动的黑科技,但随着懒人经济的推动,目前也获得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睐,正逐步发展成“智能陪伴机器人”。记者还留意到,以美的集团在电商平台上线的家庭服务机器人为例,售价五位数的产品,功能集AI管家、家庭助理、安全卫士、科技玩伴于一体,可被看作“拟人化”的综合性智能家居产品。不过不少消费者表示,感觉很酷,但是否真的购买则仍需观望。  

  户外家居将成“潜力股”  

  随着年轻人露营经济的发展与火爆,户外家居作为衍生品也寻求落地生根的机会。记者日前获悉,今年3月中国家博会(广州)已进入紧锣密鼓的筹备阶段。展览相关负责人表示,户外家居产业正进入新周期,年轻人青睐的市场不仅在智能科技的领域,也包括与大自然接触的户外领域。据了解,户外家居领域除了专注在单件产品开发上,户外空间的定制服务也发展蓬勃,亚帝、雅藤、晴天花园等国内的户外家居企业也在悄然布局。  

  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由于阳台整装、大户型大平层与别墅基数的增长,阳台改造、别墅花园、户外露营空间等场景需求也剧增,这意味着市场热度的上升,潜力预估将于今年逐步释放。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