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预测:2024年中国县域新基建投资突破2万亿元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告预测:2024年中国县域新基建投资突破2万亿元

2022年11月29日 16: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9日讯(记者 李方) 投资作为稳增长、调结构的先导指标,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赛迪顾问预测,2022年中国县域新基建投资将达到1.7万亿元,同比增长7%,并在2024年突破2万亿元,2023-2026年复合增长率为9.2%,2022-2026年累计投资达到10.8万亿元。
  11月29日,赛迪顾问发布《2022中国县域投资竞争力百强研究报告》,对全国(不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除市辖区、特区和林区以外的1864个县级行政区划单位(包含394个县级市、1301个县、117个自治县、49个旗、3个自治旗)投资竞争力进行全面评估,并形成“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县(2022)”榜单。
  在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县(2022)中,东部地区占68席,中部地区占21席,西部地区占6席,东北地区占5席。从位次分布上看,东部地区在排名1-10位中占据9席,具有明显优势。另外,东北地区相较于2021年增加2个席位,分别是延吉市和海城市,分列第92位和97位,表明东北地区潜力开始显露。
  浙江省、江苏省、山东省表现抢眼,三省上榜县域总数超过百强县半数,分别占27席、21席和10席。隶属于福建、湖南、河南、四川、安徽、湖北、江西、辽宁、广东、河北、吉林、云南的县域上榜数量均在1-6个之间,省际分化明显。
  报告称,2021年,投资竞争力百强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平均约为11.1%,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9%),也高于浙江省、上海市、广东省、江苏省等主要经济大省(市)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展现出强大竞争力。
  “十四五”时期,各县(市)积极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抢占转型升级制高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重点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县域重要投资方向。
  赛迪顾问预测,2022年中国县域新基建投资将达到1.7万亿元,同比增长7%,并在2024年突破2万亿元,2023-2026年复合增长率为9.2%,2022-2026年累计投资达到10.8万亿元。
  赛迪顾问认为,优化县域投资环境,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推进“数字+”赋能、推进要素升级、提升专业功能、提升服务能级,不断打造投资竞争力新高地,不断为市场活力充分迸发创造良好环境。
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县(2022)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