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被动房产业破茧欲出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色被动房产业破茧欲出

2022年09月24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王胜强

  走进河北省高碑店市燕赵公园里的“智慧书屋”,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在这里借阅书籍。“别看没装空调,但甭管外边多冷多热,书屋里边都很舒适。”市民黄旭常带着孩子来这儿,享受读书乐趣。

  这座外表看似普通的书屋是一座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恒温、恒湿、恒氧,相比传统建筑节约能源90%以上。在高碑店市,这样的书屋已有3座。

  在“碳达峰”“碳中和”被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的时代背景下,低碳节能成为建筑行业新风向,绿色书屋成为高碑店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落地成景的真实写照。

  低碳节能被动房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也称被动房,是通过自身保温系统和带热回收的专用环境一体机系统,采取高隔热、高隔音、密封性强的建筑外围结构和可再生能源,实现改善和创造舒适居住环境的新型建筑。

  赵峰的家位于高碑店经济开发区被动式专家公寓楼,看不见传统的空调系统,取而代之的是位于客厅和卧室上方的通风管道出风口。“它们连接的是集空气净化与热交换功能于一体的环境一体机,能在保证室内空气质量的同时提供舒适的温湿度环境。”赵峰介绍。

  “我是第一批住进来的住户,平时屋子里的温度湿度在手机上可以任意调节。”赵峰打开手机上的天气软件,上面显示室外温度33℃、湿度75%、PM_2.5指数52,而手机上连接自家房屋环境一体机的“生态之家”APP显示室内温度25℃,湿度为人体感觉更为舒适的42%,PM_2.5指数优化为0。

  除了舒适环保,打动赵峰的还有房子的后期居住成本。他给记者算了笔账:“这套房子180平方米,普通住宅一年光暖气费就得3000多元,现在只交电费,花费仅是传统住宅的五分之一。”

  该公寓楼是奥润顺达集团采用自主研发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集成系统技术建造的,集团副总裁邓滨涛介绍,传统建筑受墙体和门窗隔热保温性能不佳以及冷热桥效应等影响,室内温度受气温影响大。而被动房的建筑外立面采用高性能保温的石墨聚苯板等定制材料,窗户采用三玻两中空的被动窗,窗内外设置隔汽膜和透气膜保证气密性,防止室内冷热能量流失,节能率可达90%以上。

  针对记者关于如何解决密闭性与通风性同时好的问题,邓滨涛说:“环境一体机是公寓楼的‘心脏’,在室内污浊空气排出、室外新鲜空气进入时进行热交换,热回收效率达到80%以上,能够全年全天候自动维持室内环境并按照设定模式节能运行,同时还能通过独有的专利技术,有效去除甲醛、释放负氧离子,过滤室外空气中的粉尘、花粉、PM_2.5等。”

  目前,被动房正在慢慢走向寻常百姓,高碑店已建成被动房项目14个,单体建筑71栋,总面积达57万平方米。其中,120万平方米的超低能耗建筑社区——高碑店列车新城一期已建成交付,安泰名郡10万平方米被动式住宅项目已建成1.22万平方米,后续工程也在加紧推进中。

  构建产业生态链

  走进位于高碑店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内的绿建科技产业基地,一块块玻璃从输送带上传来,工人对着白色灯管仔细检查表面光滑度,不远处的另一条生产线上,工人正在调试黄色机械臂。

  园区总建筑面积113万平方米,投资60亿元,包括绿色建筑研发中心、高碑店国际会展中心、生产车间等14个区域。其中,生产车间可生产被动窗、被动门、智能遮阳、密封系统、环境一体机、新型外墙保温材料等绿色建筑产业链核心产品。

  近年来,高碑店市抓住国内被动房产业发展机遇,积极打造“中国绿建之都”,逐步发展成为集节能门窗、保温材料、密封材料、新型墙体、防水材料等产品于一体的产业链集群。截至去年底,高碑店绿建全产业链产值达62亿元,链上企业128家。

  在位于高碑店的国家建筑幕墙门窗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内,一间间不同功能的实验室里,工作人员正对一件件送检产品进行专业性检测。该检测中心成立于2012年,业务涵盖玻璃、幕墙、门窗等绿色建材的检测认证,拥有气密性能、水密性能、抗风压性能检测专业实验室,具备国家相关主管部门授权的多项资质,同时可提供技术人员培训和技术咨询服务。

  “近几年,我们增加了许多新实验项目,比如于2016年12月编制了防火性能标准,建设了防火检测实验室。”记者随检测中心高碑店实验基地工程师胡乃冬来到防火检测实验室,闻到一股烟熏味儿,看见余烟缭绕的检测设备上只剩黑色渣滓和框架。“这里刚刚进行完送检窗户的防火性能测试,我们会根据测试结果出一份完整的测试报告。”胡乃冬说,检测中心面向全国,逐步发展成集创新研发、新品实验的高平台。

  从绿建材料研发生产到行业标准制定,从被动房建设到检测体系搭建,从形成产业链到孕育生态链,高碑店打造绿建之都的竞争力优势更加明显。

  高碑店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康峰说:“近年来,我市把打造绿建产品检测检验标准化系统作为构建产业生态链的‘关键一招’和‘核心环节’,一方面梳理全国行业检测需求,另一方面高标准建设国家超低能耗建筑检测实验中心,具备了全过程、全方位、全周期检验检测能力,推动高碑店绿建全产业生态链的形成与完善。”他告诉记者,到2025年,全市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形成"产学研展拓"链条,通过创新驱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业基础尚需夯实

  被动房在我国起步较晚,但发展势头良好,各级政府从加大政策支持、完善标准体系、加强质量管理等方面扶持产业发展。2019年1月1日实施的《河北省促进绿色建筑发展条例》为促进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发展提供法规依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从保障土地供应、完善产业链条、创新金融服务等8个方面提出了28条支持政策。从2014年开始,河北省财政每年安排建筑节能专项资金对被动房建设进行补助,2015年2月颁布实施《被动式低能耗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到2019年9月,该省已编制实施被动式超低能耗居住建筑及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施工、验收、评价、检测5部标准,基本构建了全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标准体系。

  从总体看,我国被动房产业还处于起步期,走向市场化还要面对成本、产业化及人才的多重考验。胡乃冬对当前面临的挑战有清醒认识,也对未来持乐观态度。他认为,被动房优势明显,但公众认知接受度不高,建筑项目占比不高,各项监管服务跟不上,亟需各方共同努力持续深入推广普及。“这需要一个过程,我国建筑市场庞大,随着绿色发展理念和节能减排观念深入人心,未来被动房会成为一种趋势,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十分光明。”胡乃冬说。

  “被动房成本高于普通节能建筑,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是关联产业链尚不完善,部分材料受技术产能等限制价格偏高。随着关联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关键产品逐步实现本土化生产,成本将大大降低,投资回收期也会相应缩短,到时候被动房就将具有更强推广性。”邓滨涛说。

  高碑店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光辉也认为,当前被动房产业的发展仍处于概念期,产业基础仍需夯实,行业标准和监管机制也有待完善,距离全面应用期还需经历较长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