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禾机构执行董事于雨帆:金融服务高质发展,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运行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禾机构执行董事于雨帆:金融服务高质发展,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运行

2022年09月16日 15:17   来源:中国网   

  面对房地产行业屡屡出现黑天鹅暴雷等事件,积极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金融力量显得愈发重要。

  在召开的2021清华五道口金融科技论坛上,天禾机构执行董事于雨帆发表了对金融和房地产市场的看法。

  稳增长、稳预期、强信心

  在2020年12月底,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的通知》,对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设定了上限。从信贷供给端对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进行上限管控,既约束房企开发贷,也约束购房按揭。这意味着今后将更加强调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房地产去杠杆进一步向长效机制建设过渡。

  房地产是金融风险方面最大的“灰犀牛”,这是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其发表的《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一文中做出的判断:房地产相关贷款占银行业贷款的39%,还有大量债券、股本、信托等资金进入房地产行业,房地产与金融业深度关联。

  金融是房地产发展的血脉,房地产金融的健康发展对整个行业至关重要。从国际上看,房地产贷款占比过高或在一定时期占比上升过快,既不利于房地产市场自身发展,也会给金融体系造成风险。近年来,以房地产作为抵押品的信贷快速扩张,虽房地产贷款增速有所下降,但总量仍然很高,增速也是在较高水准上的下降。

  积极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

  通知的发布提高了金融体系韧性和稳健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也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银行业金融机构内在约束,优化信贷结构,支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小微、三农等薄弱环节融资,推动金融、房地产同实体经济均衡发展。

  在很多金融机构看来,可以投资的优质资产紧缺,逐渐形成房地产与金融行业深度关联的局面。因此这就需要为资金找到出口,这一出口就是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支持制造业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为小微等薄弱环节融资。

  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发布实施,为银行投向房地产的借贷设置了界限,避免信贷资源流入房地产进而增加金融体系脆弱性,引导金融机构优化资产负债,让更多资源流入实体经济薄弱环节和战略新兴产业,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