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业发布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居业发布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2022年09月08日 09:0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杨联民

  家居行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的发布,标志着包括月星等在内的实体企业,主动拥抱行业高质量发展浪潮,直面消费者行为与态度变化,以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和产业链上下、合作伙伴间的团结合作。图为由月星集团旗下环球港、月星家居、黄山水云间、环球家屋等业务板块与现场百家战盟联合发布品牌--"美好生活共同体"正式亮相。

  推动高质量发展,家居行业在行动。为贯彻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四部门联合印发的《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进一步推进家居业“升级化”发展,更好地发挥连锁零售企业及实体平台企业的渠道优势,积极响应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要求,9月6日,在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主办,月星集团承办的“2022月星之夜”活动上,家居行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出炉。

  由月星集团旗下环球港、月星家居、黄山水云间、环球家屋等业务板块与现场百家战盟联合发布品牌——“美好生活共同体”正式亮相,成为活动一大亮点。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杨茜,上海市普陀区委常委、副区长姚汝林出席活动。

  记者了解到,《行动方案》是首个针对家居行业的国家级政策指导文件,意味着当前国内家居产业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机遇窗口期”,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

  月星集团顺势而为,通过“美好生活共同体”启动,立足臻选会、联合营销、大商亿元俱乐部、环球云(环球店小二等)、设计云、直播云、环球置业、黄山水云间组成的美好生活全产业链等丰富形式,聚焦创新、应用、数智化、优质供给等关键词,搭建起品牌-行业-市场联动的对话交流与常态沟通机制,凝聚起大产业链各个环节资源共识与合力,共同培育推进家居业转型升级新动能,从而承担起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求的使命。

  一直以来,月星集团在“双茂驱动双能循环”引导下,旗下近200座月星家居、近百家环球港“双茂驱动”,从构建“双循环”新格局出发,为消费者带来丰富的一站式、全渠道创意体验和优质服务,在本次月星之夜上,月星集团更是提出,旗下所属的全国环球港项目将向全屋定制、全屋智能、高端电器等美好生活共同体品牌开放,并实行“优先、优惠、优待”的三优政策。

  活动当天,围绕《行动方案》,月星家居联合环球港发布助推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路径,计划将以“一个目标、双茂融合、三个定位、四个转化、五个精准、六大赛道”,为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面对大众追求更美好生活的密集、多元、个性化需求,家居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精益求精匠心精神,更需要产业链上下、跨行业间协同合作。”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理事长、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如是说。

  家居产业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载体,也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

  近年来,家居产业挑战不断,房地产行业下行影响仍然持续等,使行业不断承压。另一方面,从上游房地产市场分析,我国房地产在近几年逐渐走向存量房市场,老房、旧房、二手房家居家装改造,也给家居行业创造了新的增长点。从消费者角度看,疫情期间居家生活,让消费者有更多时间审视居家幸福感,激发更多家居改善需求,也促进了人们对提高生活品质的追求。

  在消费升级和技术进步推动下,家居产业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融合化、智能化、健康化、绿色化发展依然是行业发展大方向,作为构建美好生活重要一环的家居市场仍然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家居行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的发布,标志着包括月星等在内的实体企业,主动拥抱行业高质量发展浪潮,直面消费者行为与态度变化,以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和产业链上下、合作伙伴间的团结合作,积极应对变革与挑战,挖掘后疫情时代泛家居行业增长的更多价值与空间。

  正如月星集团副总裁兼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总裁许惊鸿在此次发布会上所言,“今天我们聚在一起,就是要依靠大家共同努力,整合家居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真正实现营销、流量、产品、技术、服务整合以及标准整合,打通美好生活全产业链,共同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