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建城发:协同中国能建一体化发展,积极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能建城发:协同中国能建一体化发展,积极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

2022年08月25日 17:10   来源:中国商报网   

  2022年7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其中进一步明确了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完善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化格局,推动城市健康、宜居、安全发展,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中能建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能建城发”,即原中国葛洲坝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紧紧围绕中国能建“1466”战略,以“行业领先,世界一流”为愿景,走在践行国家战略的前列。能建城发将依托于中国能建全产业链一体化的综合发展优势,充分发挥自身建筑专业优势、央企品牌优势、“能源+”优势,聚焦“三型四化”(绿色型、智慧型、精致型和一体化、专业化、集约化、特色化),以推进公司全城市服务里程碑式发展。

  争做国家战略落实排头兵

  《“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全面形成,城市群承载人口和经济的能力明显增强,重点都市圈建设取得明显进展,轨道上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基本建成。能建城发积极响应《“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以助力中国能建“在践行国家战略上走在前列”。

  在雄安新区,能建城发积极融入“千年大计”,建设“未来之城”,获取雄安高铁枢纽片区地块,高标准实施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根据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能建城发将本项目定位为中国国家级绿色低碳示范新城、中国国家级新能源产业创新研发标杆园区、中国国家级“碳中和”技术解决方案示范新城,全力打造集产业功能、城市功能、生态功能为一体的绿色、节能、智慧碳中和示范园区。目前,该项目开发建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公司以高标准、高质量推动雄安新区建设,获得雄安新区管委会致信感谢。

  在粤港澳大湾区,能建城发深度参与大湾区建设发展,整合优质资源,精心打造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项目。该建筑以“木棉花开,鸿翔海丝”为建造理念,未来将成为南沙金融岛的重要金融枢纽。其建成后将主要承担IFF年度会议及丝路国家国际性会议和学术成果发布等功能,着眼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成为世界新金融及丝路合作对话高地。

  未来,随着产业提升和资源集聚,依托于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广州将进一步实现核心金融会展功能、金融创新功能、综合服务功能、生活服务功能四大功能,成为全球金融战略对话平台、全球金融高端合作平台、全球金融创新实践平台、全球金融智库决策平台、全球金融人才储备平台。

  多年来,能建城发深耕海南自贸港,为地区生态环境保护、产业资源聚集和区位价值提升作出积极贡献。其中,位于陵水的海棠福湾项目投资规模超百亿,精心打造的嘉佩乐酒店定位国际一流水平,最新引进的希尔顿酒店即将开业运营。

  除此之外,位于海南万宁的汽摩小镇项目融合区域资源特点,将打造高端文旅、精品酒店、新能源5G培训中心、汽摩赛事等产业配套一体化的城市综合布局,有利于当地塑造差异化竞争优势,促进资本、产业和人气的高效聚集,有望成为万宁乃至海南汽车主题特色的产城融合标杆项目。

  能建城发积极融入京津冀、长三角、雄安新区、环渤海、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在做好重点市场区域布局,扎实推进区域深耕的基础上,有力支持区域协调发展。能建城发紧扣中国能建“1466”战略,找准“全城市”业务发展的方位,有效促进城市空间格局优化和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力争为城市群协调发展、中心城市发挥辐射带动功能作出有意义的探索和有价值的贡献。

  协同中国能建一体化发展

  随着新型城镇化不断推进,地产行业也在进行着深度变革。能建城发顺应城市综合开发运营业务的大势所趋,牢牢把握住融合一体化发展的未来方向,推进公司的战略转型。

  为强化战略落地,能建城发深度融入中国能建“三位一体”大市场开发体系,构建了“1+6+N”的投资拓展体系(“1”指公司本部,“6”指中国能建6大区域总部,“N”指各个项目群),重点推进一体化项目,不断凝聚“1+1>2”的发展合力。在该体系下,能建城发积极推进协同经营,不断完善协同模式、协同机制,整合内外产业链资源、产业链上下游资源,落实好“集团一盘棋”理念,促进综合效益最大化。

  依托于中国能建总部平台,能建城发强化前端策划,获取北京市朝阳区化实化研A地块。着力推进科学管理,构建项目管理体系,完善项目群管控模式,协同设计、施工等业务资源,能建城发将该项目打造为项目管理“十化”的示范样板,全力确保“起步就是高标准”。

  在华东区域总部统筹下,能建城发以低价获取济南唐冶地块,开拓了内部一体化项目的新模式。该项目开发计划高效落地实施,打造的紫郡蘭园陆续实现示范区开放等节点,不仅为能建城发打开了山东市场,也夯实了其在华东区域持续深耕、协同发展的基础。

  同时,能建城发充分发挥中国能建内部产业优势,争取有利条件,成功获取武汉银博地块。该项目位于武汉市江岸区滨江核心板块二七板块,以实现集团整体利益最大化为目标,合理兼顾了协同各方的利益。此项目最终定名为长江华府,已进行正式发布,将有力推动武汉二七片区城市更新,并为武汉城市发展带来中国能建的绿色产业支持。

  能建城发以一体化项目为主,同时把握公开土地市场发展机遇,加快推动大型城市综合项目落地。两年来,通过组合方式,在北京、南京、武汉、重庆、成都、万宁、芜湖等地落地了一批具有良好前景的新项目,在产业导入、合作开发、协同联动等方面的新形态、新模式相继涌现,“事前算赢”的投资决策成果不断巩固。未来,能建城发也将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支持保障协同单位不断巩固现场管控、资源调配、专业技术等方面的能力支撑,增强核心竞争力,让协同一体化优势持续凸显。

  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不断奋斗

  新型城镇化发展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根本目的。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化格局,可以让城市更健康、更宜居、更安全,让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更趋提升,最终让城乡受益,让居民受惠。

  能建城发牢牢把握当下城市发展方式的深刻转变,紧扣中国能建践行“30·60”战略目标白皮书,在绿色低碳、数字、科技上下苦功,抓好生态保护的同时助推地区产业资源整合和产业结构升级,走出产城融合发展的特色化路径。

  在国家奖项方面,上海紫郡公馆项目获得住建部授予的“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二等奖,能建城发获得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的“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授予的“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另外,能建城发连年获得“全国绿色地产十强”“最佳绿色示范项目”“HiH健康公益行动主要发起成员单位”等荣誉。

  在国家课题方面,能建城发与清华大学张寅平教授合作,成功申报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建筑室内空气质量控制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在标准参编方面,能建城发参编了5项国家标准、8项行业及团体标准;在知识产权方面,能建城发累计取得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共计47项。

  此外,伴随科技在城市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显,能建城发将以科技为基石,构建从设计、营造到项目落地及运维服务的一体化、全要素、全周期管理实施方案,提供满足现代城市人居需求的产品与服务。让城市充满智慧,让生活更加美好。

  在新型城镇化发展的蓝图中,能建城发将在中国能建“1466”战略的引领下,聚焦重点城市发展和城市更新需求,整合优势资源,为新型城镇化发展深度贡献能建之力,为国家战略落实积极贡献能建之为。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