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酒店折射租房痛点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租酒店折射租房痛点

2022年07月28日 07:49   来源:广州日报   刘硕

  近几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酒店行业遭受严重影响。一边是寻觅方便、高性价比居住场所的年轻人,一边是急需纾解困境的酒店,双方一拍即合,长租酒店成为不少年轻人居住的新选择。(7月27日《工人日报》)

  房源广告货不对板、房屋中介骚扰频繁、居住环境难以忍受……异地工作的上班族苦租房难久矣。甚至有不少网友表示:找到一套心仪房子的困难程度,不亚于找到心仪的工作或伴侣。如何在自己的预算范围内住得满意、舒心,成了不少年轻人的社会必修课。在经历了无数次的租房踩雷,与房东、中介的周旋博弈之后,一部分人吸取了足够的经验教训,继续与中介斗智斗勇,也有一小部分人因此对租房失去了热情,将目光转向了酒店的长租服务。

  客观来讲,租住酒店客房安居,居住条件和环境显然更加舒适。毕竟大部分酒店都设有电梯、清洁人员和安保。对于租客来说,在长租酒店价格和租房相差无几的情况下,住在酒店,既不用担心被房东临时清退,又不需要自己动手打扫,可谓是一举多得。

  不过,当前酒店长租服务备受青年群体青睐,主要原因在于推出了一些较为优惠的长租项目。然而,这种短期促销,更多是受到行业发展低迷的影响,根本目的是为了维持日常运营成本的开支。因此,站在那些考虑性价比、想要通过长租酒店省钱的租客的角度,这种一时之计显然不足以满足这部分群体的长久租房需求。除此之外,尽管酒店提供更多便利,但显然很难满足一些个性化的需求。比如,有人不能接受陌生人打扫房间、有人热衷于布置房间、有人热爱自己做饭……对于部分群体而言,难免会因此失去一些生活烟火气。

  部分人选择长租酒店,看似是一种个性化居住方式的选择,但背后也折射出了一些租房现状。房源信息不透明、押金过高、租期固定等一系列问题都是不少年轻人的租房痛点。尽管为了缓解租房压力,各地积极推进公租房、品牌公寓等项目,为公众提供更加多元化的租房选择,但在私人房屋租赁、房屋中介管理等方面,仍然存在完善空间。期待未来,随着相关管理条例进一步完善,租房管理可以更加个性、多元,满足更多人的住房需求。 (刘硕)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