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逐步使租购住房同等享受公共服务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四五”逐步使租购住房同等享受公共服务

2022年07月13日 07:04   来源:法治日报   

  本报北京7月12日讯 记者万静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今天对外公布的《“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提出,完善城市住房体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建立住房和土地联动机制,实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支持合理自住需求,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

  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盘活存量住房资源,扩大租赁住房供给,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加快住房租赁法规建设,加强租赁市场监管,保障承租人和出租人合法权益。完善住房保障基础性制度和支持政策,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以人口流入多的大城市为重点,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着力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同时,改革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健全缴存、使用、管理和运行机制。

  此外,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改造。重点在老城区推进以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城中村等“三区一村”改造为主要内容的城市更新改造,探索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模式。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推进水电路气信等配套设施建设及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促进公共设施和建筑节能改造,有条件的加装电梯,打通消防通道,统筹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改善居民基本居住条件。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