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体量最大旧改项目 首个安置地块摇珠分房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黄埔体量最大旧改项目 首个安置地块摇珠分房

2022年06月20日 07:12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柳卓楠,通讯员张成、黄逸熹报道:日前,广州市黄埔区沙步旧村改造项目首个安置地块即复建住宅5地块举行摇珠分房仪式。当天,512户村民分到新房,新房将于今年内交付。

  记者了解到,位于广州市“东进”战略主轴上的沙步旧村改造项目是黄埔区体量最大的旧改项目,也是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该项目实施方案于2019年3月正式批复,用时3年多即实现首个安置地块摇号分房。

  截至目前,沙步社区城中村改造范围内9个复建住宅地块、6个复建商业地块、复建配套2个小学地块已基本达到交付标准,复建配套9地块的少年宫和复建配套4地块的九年制学校地块则有望于明年夏秋间达到交付条件。

  记者了解到,沙步旧村改造项目秉持“修旧如旧”的原则,聘请专业团队和非遗匠人,深挖和活化传统文化,注入新兴理念,对标荔湾永庆坊,将把沙步融德里打造成留住乡愁的“第二永庆坊”。

  融德里占地面积约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包括古建筑开放区和园林水域开放区两大区域,目前两大区域的建设正顺利推进中。据悉,整个融德里有望于2022年10月向街坊全面开放。其中,园林水域开放区将于今年7月1日前后完工,届时海丝文化广场、湖心岛将对街坊开放。在建设过程中,湖泊以北的古建筑开放区已经显露雏形,区域内近2000平方米的11处黄埔区登记保护文物单位及22处传统风貌建筑等古建筑将得以原址修缮和保护。

  “未来我们会围绕城市水街形成‘婚庆宴席’‘粤剧文化’‘龙舟文化’三大主题的文化商业综合街区。”沙步社区党委副书记何永钧说。

  据介绍,截至目前,黄埔区累计批复城市更新项目130个,开工面积1891万平方米,竣工面积907万平方米,建成安置房14871套,交付9590套,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60亿元。今年下半年,该区将通过全力实施信任筹建,力争年内封顶、竣工安置房约140万平方米,建成交付安置房8000套,约80万平方米,预计保障约2.4万村民群众顺利回迁。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