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量联行:北京办公楼市场短期承压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仲量联行:北京办公楼市场短期承压

2022年05月20日 07:4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文雪梅北京报道】

  面对本轮疫情,北京推进治理再升级。此前朝阳区内企业员工纷纷开启居家办公模式,办公楼复工率基本在5%以下。据仲量联行统计,截至5月11日,全市九个甲级办公楼子市场中大部分受到此轮疫情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CBD、第三使馆区、望京、奥林匹克区域以及部分东长安街子市场项目位于朝阳区范围内,受到显著波及的总办公面积达630万平方米,占全市总存量的近六成。

  据仲量联行调研发现,北京办公楼市场在短期内的租赁活动均已受到疫情影响。无论是否为朝阳区内的办公楼宇,市场租赁行为均有所减缓,主要因为看房人数骤减以及在谈客户内部汇报流程受阻。然而,租赁活动受阻对于原本出租率高的楼宇造成的实质影响较小,部分楼宇在谈的大客户在今年一季度或者4月市场回暖趋势明显时,已实地多次看房,因此目前仅需线上沟通及文件交流。

  在租金方面,尽管部分楼宇租户开始提出减租诉求,但目前业主方普遍没有减免租金的计划。部分国企办公项目延续2020年租金减免政策,符合要求的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可减免3或6个月租金。

  总体而言,业主方对租赁市场持谨慎中立、略微向好的整体预期。近四成受访业主表示今年4月份市场复苏势头明显,看房量提升显著,信心有所提振。同时,市场中持观望态度的仍占绝对多数。近三成业主表示,如果当前严格的防疫政策长时间持续,他们将会进一步调低预期分值。

  在企业端,朝阳区内甲级办公楼共有700多家金融相关企业,总办公面积近100万平方米,金融从业人员受到较大范围的波及影响。部分外资企业自2020年疫情以来持续居家办公,拥有较灵活的应对措施,因此本轮疫情对此类企业影响较小。

  目前,本来有搬迁或扩租需求的内资租户受到当前租赁市场情况刺激,或将利用这段时间寻求抄底机会。

  对于疫情之下企业的不动产布局,仲量联行华北区研究部负责人米阳表示:“过去一段时间中,企业整合型办公布局已成为北京办公楼市场的趋势。然而,整合型办公布局加上个别分散的创新型小型空间的混合模式,可能更能够灵活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环境。作为整合型办公的补充,创新型小型空间可在关键时刻满足企业核心功能正常办公之需。”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