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探杭州楼市:新政有望提振二手房市场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实探杭州楼市:新政有望提振二手房市场

2022年05月18日 08: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杨烨

  5月17日上午,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针对当前二手房市场,通过降低购房门槛、减少契税等方式,进一步激活杭州房地产存量市场。

  在新政出台的当天,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了杭州市拱墅、西湖、滨江等区域的二手房交易市场。不少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政策将有效提振二手房市场。在杭州二手房存量处于高位的情况下,随着信贷端不断放松、限购端利好政策频现,杭州二手房市场有望扭转下行趋势。

  便利购房者置业

  “我本来还需要等一年才能买房,但现在可以提前了。”家住杭州拱墅区的王女士对记者说。2021年5月,王女士和家人一起搬来杭州,正在她一边看二手房、一边准备新房摇号的时候,当年8月杭州出台新的限购政策,她便推迟了购房计划。

  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买房是家庭刚需,因为新房摇号难度较大,所以更倾向于购买二手房。此次杭州出台的楼市新政对类似她这样的购房者增加了不少便利:一方面,原定的购房计划可以提前;另一方面,如果选择购买次新房,“满二唯一”住房免征增值税的政策将降低自己的购房成本。

  值得关注的是,相较于楼市火爆时期的盲目“追高”,目前购房者心态更加理性。

  在杭州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的王鑫对记者表示,原本准备今年购房,但综合考虑后决定推迟购房了。

  “目前市场上房源还是非常充足的,尽管自己是刚需,但也并不迫切,还是会多看看,等房子和价格都合适的情况下才会购买。”王女士说。

  “新政对二手房购房资格松绑,确实会增加不少刚需购房者。”拱墅区一家德佑地产门店中介吴婷婷对记者表示,因为贷款利率降低,春节后看房的客户在逐渐增多,但成交并不理想。目前购房者持观望态度较多,加上市场房源非常充分,降价房源还是很多,房主的心态也不一致。从价格来看,二手房想要成交,房东还是要降价出售。

  吴婷婷告诉记者,一些此前观望的购房者,或者因为购房资格问题搁置下来的购房者,也许会选择合适的房源出手。

  二手房价格难大涨

  针对二手房价格走势,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新政会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低迷的二手房交易市场,二手房价格后期出现大幅上涨缺乏有力支撑。

  一方面,由于新房限价,较大的价差会让更多有房票的人选择等待新房摇号而非购买二手房;另一方面,在新房摇号资格严控的背景下,二手房新政会让更多房东出售手中的二手房,腾出房票继续加入一手房“抢房大军”。

  “在二手房存量持续攀升、刚需较弱的情况下,即使有购房资格的人多了,杭州二手房价格也不可能出现大幅上涨。”一位业内专家表示。

  不过,持有核心区域资产的杭州业主们仍然抱有高位套现的心态。比如杭州申花核心地段某项目一套高层房源,挂牌价和同小区其他房源相比,每平方米相差近3万元。吴婷婷坦言,这一挂牌价格虚高,导致该房源自去年底挂牌以来一直没有成交。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4月杭州全市二手房(含富阳)成交套数为3950套,整体成交量依旧处于低位。去年同期在市场成交量明显下滑的情况下,网签量为9939套,是今年同期的2.5倍。此外,今年以来,杭州法拍房市场也因无人报名而屡屡出现流拍。4月杭州市区(除临安外)有125套房源上架法拍,85套成交,流拍率达32%。

  杭州贝壳研究院5月6日发布的研报表示,4月新增挂牌买卖房源量10000多套,环比下跌28%,同比下滑39%。市场观望氛围浓厚,叠加疫情防控期间人口流动较差,带看量下滑明显。4月二手房带看30000多人次,环比下跌23%,同比下滑54%。

  促进市场稳定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杭州新政降低了二手房限购门槛,合理支持置换改善需求,支持三孩家庭购房需求等,将有效提振二手房市场。

  “总体看来,此次针对二手房的政策放松力度大、精准度高,叠加利率下行大环境,将很大程度上纾解二手房市场压力,增加市场流动性。”中指研究院浙江分院常务副总经理高院生认为,杭州新政降低了二手房限购门槛,大量购房需求会因此次社保缴纳年限的降低而释放。同时,家庭唯一住房转让的增值税免征年限由满5变满2,降低了购房成本,助力刚需群体置换改善需求。

  “杭州市场新房需要摇号,价格相比二手房出现倒挂,二手房市场挂牌量井喷但成交量下滑,量价均出现调整苗头,此时发布稳楼市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是有利的。”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