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北京二手房网签量环比降23% 部分区域“房少客多”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北京二手房网签量环比降23% 部分区域“房少客多”

2022年02月11日 1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1日讯(记者 李方) 北京市住建委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月,北京二手住宅网签达11875套,与2021年12月的15442套相比减少3567套,降幅达23%。另一方面,据中指研究院百城价格指数显示,1月北京二手住宅价格延续上涨趋势,环比上涨0.30%,涨幅较上月扩大0.10个百分点,同比上涨8.67%。

  “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规模有所企稳。”针对1月网签数据,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徐跃进分析认为,“1月份北京二手房成交量较去年12月有所下降,主要是受丰台等局部地区疫情反复和元旦、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购房需求释放受到一定抑制和延迟。”

  徐跃进表示,整体来看,随着政策和信贷环境逐渐宽松,北京二手房成交规模正逐步企稳。在去年下半年市场降温期间,二手房业主挂牌积极性有所下降,目前,随着市场逐步企稳,部分热点区域的需求恢复速度快于供给,从而出现了房少客多、成交速度加快等现象。

  去年,北京二手房住宅网签数量整体呈现下降趋势,2021年3月份二手住宅网签量达到22172套的顶点后,4月至10月份网签量一路下降,至10月达到最低点9340套,11月、12月出现回暖升温。去年三季度,受调控政策和信贷环境收紧影响,购房需求释放受到抑制,市场呈现降温态势。去年四季度以来,随着政策边际宽松预期逐渐增强,叠加央行降准降息对市场信心的提振,北京房地产市场逐渐企稳。

  北京二手房成交规模占市场总规模的比例超过60%,二手房市场对整体市场的影响较大,二手房市场的回暖有利于带动新房市场逐步恢复。徐跃进预计,“今年3-4月份,随着疫情情况有所好转,信贷额度相对充足,政策环境相对宽松,预计市场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暖。”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