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户籍限制、额度提升 开年首周四地放宽公积金政策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取消户籍限制、额度提升 开年首周四地放宽公积金政策

2022年01月08日 09:23   来源:中新经纬   

  取消户籍限制、额度提升!开年首周四地放宽公积金政策

  中新经纬1月8日电 (董文博)新年首周的工作日已经结束。据中新经纬不完全梳理,开年以来,包括青岛、济南、宁波、马鞍山在内的四地住房公积金调整政策落地,针对异地贷款、多孩家庭以及人才购房等有不同程度松动。

  山东两市放宽异地公积金贷款

  青岛住房公积金中心日前出台《关于优化调整胶东经济圈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及异地贷款政策的通知》,自2022年1月4日起,胶东四市(烟台、威海、潍坊、日照)范围内的缴存职工来青岛,在青岛设立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即可发起转移接续申请,办理时限缩减至1个工作日,实现胶东五市缴存职工享受同城待遇。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胶东经济圈的核心城市,青岛还放宽了异地公积金贷款政策,烟台、威海、潍坊、日照范围内的缴存职工,在青岛购房申请异地贷款或作为配偶参与申贷的,贷款最高次数由一次调整为两次。

  新政的实施意味着对在青岛的异地购房者来说,增加了直接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次数,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在青岛买房的成本。

  山东省的另一经济圈的核心城市济南也推出了类似新政。据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消息,经济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四届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对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在其他城市缴存公积金,在济南购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审批贷款资料时,取消户籍限制,自2022年1月1日起执行。

  据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介绍,根据过去的政策,非济南户籍且公积金不在济南缴存的购房者,若在济南购房则需要提供“准户籍”的政策,类似担保人、参贷人、共同还款人等必须有一个是济南户口,而济南此次则对此类公积金贷款政策进行了放松,具有积极作用。

  严跃进指出,从这两年各地公积金政策改革看,无论是各地城市群都市圈的建设,以及公积金一体化的建设,都客观上会使得异地贷款的市场需求增加。通过取消户籍限制,使得公积金异地贷款的难度降低,更大便利了群众和购房者,也是后续各地公积金一体化和异地贷款政策中直接借鉴的内容。

  支持二孩三孩家庭、人才购房

  除了青岛和济南外,另有两地在公积金贷款额度方面有不同调整。

  今年1月1日起,宁波按照国家生育政策生育二孩或三孩的家庭,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满2年,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最高贷款额度由60万元/户提高至80万元/户;贷款申请条件、可贷额度计算方式、还贷能力测算、贷款期限等其他住房公积金贷款规定仍然保持不变。这也是全国公积金层面第一个支持三孩家庭生育的政策。

  严跃进分析表示,宁波公积金政策出发点不在于救市,而在于从三孩家庭角度给予配套支持,进一步体现了公积金保障的属性,真正释放暖意,降低了购房成本,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学习。“类似政策也在很大程度上会激活市场交易需求,会使得相关符合家庭积极申请公积金贷款,对于住房交易的活跃等有积极作用。”

  同样是自今年1月1日起,安徽省马鞍山市执行《关于落实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政策的通知》,高层次人才无论单方还是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连续缴存6个月以上(含6个月),在马鞍山行政区域内首次购买普通商品住房(含二手房)时,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可贷60万元;不设置单、双方缴存的限制,贷款最高额也不与月缴存额和余额挂钩。

  对比来看,根据2021年7月8日马鞍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的《购买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审批》,该地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为50万元,且需同时依据五个条件判定。

  事实上,从2021年底开始,房地产市场便暖风频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仅在2021年12月,包括桂林、晋江、呼和浩特、南宁、保定等在内的约25城均发布了不同力度的政策以期提振楼市,主要集中在人才补贴、新城市居民落户购房补贴等。

  对于2022年,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认为,房地产行业将会迎来新一轮的稳定发展周期。政策层面上,克而瑞研究中心表示,继续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房地产行业去杠杆节奏将适度控制,个人按揭贷款有望继续松绑,进而支持居民自住以及改善性购房消费,促进行业良性循环。

  严跃进强调,今年是房地产良性循环发展的一年,市场政策方面都将出现重要的变动,但无论如何放松,“房住不炒”依然是基调。各地在激活合理住房消费需求过程中,要坚持这一政策基调,既要促进住房交易市场活跃,也要继续促进房地产交易秩序稳定,各类违法违规资金依然不能入市。只有这样,才能杜绝“一放就乱、一紧就死”的乱象,形成房地产发展的新模式。(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