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取消限购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取消限购

2021年12月10日 07:2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记者孙蔚

  近日,河北省保定市发布《保定市全面推进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其中明确,对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商品房项目取消销售价格限制,购买被动式超低能耗商品住宅可不受区域性商品住房限购政策的限制。根据此前保定市的限购政策,外地户籍需要3年社保才能购房。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商品房项目又称为被动房,即不用主动通过采暖和空调系统就可以维持室内热环境的住房。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对被动房取消行政性调控,既有助于落实“双碳”战略目标,又扩大了项目的市场需求,有助于更好推广此类住房。此次松绑包括取消限价和限购,充分体现了鼓励此类住房交易的导向。

  2020年3月,山东省济南市发布的《关于促进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发展十条政策》中,曾经提及“在先行区直管区范围内购买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商品住宅的,不受济南市限购政策约束”,但后来出现了“政策一日游”的现象。此次保定市为了落实“双碳”战略,对被动房进行限购松绑符合预期,相对阻力也较小,其他城市或许会仿效。严跃进表示,需要提醒的是,要继续稳定房地产市场秩序,防范购房者借此类政策炒作,真正让购房秩序平稳健康。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