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商搭车新能源 大步跨界为哪般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产商搭车新能源 大步跨界为哪般

2021年12月09日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矫 月 见习记者 李昱丞

  受到新能源产业广阔前景的吸引,部分房地产企业正在加速布局。12月6日,广宇发展发布公告称,拟置出原有房地产业务资产,置入新能源发电业务,以期实现业务转型,拓宽盈利来源。

  对此,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房地产行业高利润、高增长时代已经基本结束,新能源行业作为增长潜力巨大的新兴行业,受到众多房企青睐。

  然而,在房企大步跨界背后,对于企业的人才、资金、运营等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地产商能否搭上新能源的快车仍存在诸多变数。

  多家地产商有意涉足新能源

  12月6日,广宇发展密集发布97份公告,拟置出原有房地产业务资产,该部分资产涵盖所持全部23家子公司股权,合计交易对价249.06亿元;同时公司将置入新能源发电业务,交易对价117.09亿元。对此,公司表示,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鲁能新能源100%股权,主要业务变更为风能和太阳能的开发、投资和运营,实现业务转型,拓宽盈利来源。

  此外,中国恒大董事会主席许家印在今年10月份复工复产专题会上透露,10年内恒大房地产将完成由房地产向新能源汽车的产业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部分房企通过财务投资方式进入新能源赛道。12月1日,威马汽车宣布公司D2轮融资已获得1.52亿美元。其中,房地产企业雅居乐集团领投1.4亿美元,占此轮融资总额的92.11%。据雅居乐集团公告显示,截至11月30日,雅居乐集团拥有威马集团4.58%股份。

  同时,“合生系”也有意通过曲线投资方式布局新能源领域。11月13日,广汽集团公告称,拟挂牌转让广汽乘用车(杭州)有限公司49%股权,参股公司合创汽车有意竞拍。据悉,合创汽车由珠江投资持有68.56%股份,后者实控人朱一航为知名地产商人、合生创展创始人朱孟依之子。今年1月份,珠江投资增资约19.23亿元成为合创汽车第一大股东,正式入局新能源汽车。

  事实上,合生创展的新能源汽车梦早已有之,2019年公司曾计划投入100亿元与广汽新能源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共享租赁领域中的应用。

  泓达光伏创始人刘继茂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行业作为朝阳产业,得到国家大力支持,发展前景广阔。同时,技术迭代加速,新进入公司如果能切入技术制高点可后来居上。”

  看好财务投资模式

  房企热衷追逐新能源产业的背后,是两大行业生存状况的反差。无论是盈利能力还是成长潜力,新能源行业似乎均更胜一筹。据Wind数据显示,以整体来看,前三季度A股新能源板块平均ROE达8.89%,高于房地产板块的6.86%;营收同比增速达31.19%,高于房地产板块的25.07%;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达27.25%,显著高于房地产板块的-12.16%。

  另外,从销售情况来看,地产行业正面临困境。据克而瑞数据显示,11月份百强房企单月业绩规模环比明显回落3.4%,单月业绩同比延续自7月份以来的下跌趋势,且降幅进一步扩大至37.6%。逾八成房企单月业绩同比下降,其中超半数房企同比降幅大于30%。

  “恒大、华夏幸福、碧桂园、宝能、冠城、万通、富力等房企都曾经涉足新能源产业。房企投资新能源行业,一方面,是由于房地产创新难度较大,叠加行业面临严监管,导致地产行业销售量和利润均在下滑;另一方面,多元化布局会降低单一行业风险。”券商私人财富管理师武苏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不过地产行业和新能源行业大相径庭,跨界存在一定难度,尤其是房企现在时点切入这个热门行业,可能会遇到较大障碍。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认为,房企利用盈余流动资金进行财务投资应该是相对正确的选择,既能获得不错收益率,又能避免“外行指挥内行”。

  “相比较于地产行业,新能源行业具有一定门槛,在研发、技术、销售等环节难度非常大,财务投资既可以实现跨界进入新能源领域,又可以降低风险。”武苏伟认为,新能源虽是投资风口,但投资周期长,并不一定能满足部分房企和资本“急功近利”的需求。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