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房企在银行间市场 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房企在银行间市场 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

2021年11月17日 07: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记者 董添

  11月以来,保利发展、招商蛇口等房企启动在银行间市场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引发市场关注。业内人士表示,地产融资领域出现边际放松的迹象,并不意味着楼市调控大方向有所改变,销售回款仍将是房企增加现金流、偿还到期债务的主要途径。

  开展债务融资

  据上清所披露,招商蛇口拟发行2021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发行金额30亿元,3年期和5年期各15亿元,起息日为2021年11月18日。主承销商/簿记管理人为工商银行,联席主承销商为招商银行。

  此前,保利发展发行了20亿元的银行间市场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

  另据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网站披露,11月以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了针对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的债务融资工具接受注册通知书。

  11月16日,据上清所披露,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发布2021年度第十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本期超短期融资券基础发行金额10亿元,发行金额上限20亿元,期限为180天,联合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主体信用评级AAA。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本期超短期融资券的主承销商及簿记管理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联席主承销商。

  克而瑞证券资产管理部固定收益副总经理孙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近期保利发展、招商蛇口等房企发行银行间市场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引发市场关注,一定程度上说明银行端资金对房企债券的接受度增强。在此之前,资金对房地产都持谨慎态度。

  “需要指出的是,在银行间市场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企业基本都是信用级别较高的国企、央企或优质民企,信用较差的民企很难发行。银行间市场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由交易商协会审核,公司债由证监会审核,这是银行间市场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和公司债的最大区别。此外,银行间市场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购买方主要是银行,公司债除银行外,会有更多非银机构参与购买。”孙杨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孙杨强调,银行端对房企的信用融资出现边际改善的态势。对于房企而言,与银行对接的业务主要有开发贷、按揭回款等。目前,从监管机构的表态看,开发贷和按揭回款都出现边际改善,实际情况还要看分行、支行对具体项目的执行情况。基本面欠佳的房企在公开市场发债融资仍存较大的压力。

  降低融资成本

  “银行间市场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利率整体较低,这与相关企业的信用安全较高有关。发行此类债券,有利于缓解房企偿债压力,降低房企的融资成本。”孙杨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类债务工具是多家银行竞价所得,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较为充沛,利率较低。这种模式有利于房企获得低利率资金。成功发行此类融资工具,有利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行业预期,多渠道助力房企摆脱流动性问题。

  盘和林指出,银行间债市属于间接融资,并非公开发行,而是银行通过自身需要认购票据和债券。银行间接受非金融企业发债,需要企业有较好的信用评级,还需要一定的政策支持。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银行间市场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增加,有利于提高市场流动性。整体看,房地产金融端调控政策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较低。

  针对房企未来融资情况,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分析认为,经营稳健、综合实力较强的国有房企、民营房企将加快发债融资步伐。融资类型有望更加丰富,信贷类融资有望逐步适度放宽。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