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非居住存量房屋有望申请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佛山:非居住存量房屋有望申请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

2021年11月17日 07:17   来源:广州日报   黄健源、刘鹏飞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健源、刘鹏飞)记者昨日获悉,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布了《关于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意见稿提出,为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缓解无房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佛山市行政区域内权属清晰的商业办公、酒店旅馆、厂房、仓储、科研教育等非居住存量房屋,在符合一定条件的前提下,可申请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

  意见稿提出,要坚持政府政策支持,引导多主体参与,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改建后的保障性租赁住房由运营机构长期运营、只租不售,其单套建筑面积一般不超过70平方米,以30~45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主要缓解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同时,建立健全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出租和运营管理全过程监督,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管。

  根据意见稿,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非居住存量房屋应权属清晰、无争议,不存在查封、冻结等情形。改建项目仅临时变更房屋使用功能,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期间,不变更土地使用性质、土地使用年限,不补缴土地价款,不分割登记、分割抵押、分割销售。改建项目原则上以整栋、整层或者相对独立部分为申请单元集中改建,同一楼栋内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原则上应相对集中配置。单个改建项目原则上不少于50套(间)或建筑面积不少于2000平方米。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