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顶净化器让居民和“串烟”说再见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楼顶净化器让居民和“串烟”说再见

2021年09月17日 17:22   来源:扬子晚报   屈森虎 卞薇薇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裴睿

  “家中油烟串味,一家炒菜家家能闻到。”针对这一长期困扰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油烟问题,南京市建邺生态环境局试点推行了居民楼油烟二次净化治理,经过部分楼栋试点后,居民家中不再串味了,小区的空气质量也得到了明显改善。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油烟污染整治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范畴,建邺区的这一试点在全省居民小区尚属首个。

  通讯员 屈森虎 卞薇薇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裴睿

  记者探访:

  居民楼顶多了不少“铁皮箱”

  在试点小区,扬子晚报记者跟着建邺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爬上了居民楼顶,正值中午11:30,是居民们在家中做饭的时间,然而在楼顶平台上,记者却闻不到一点油烟味。与其他居民楼顶不同的是,这里多了好几个铁皮箱子,箱子外面还有监测设备。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就是加装在排烟口的油烟净化器。

  “在没有安装油烟二次净化设备之前,居民家中炒菜的油烟就是顺着烟道直接排放到楼顶的天空中。你在饭点上来,肯定一身的油烟味。”建邺生态环境局污染管理科负责人屈森虎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现在加装了油烟二次净化设备之后,只要楼下有一家在炒菜,这套二次净化设备就自动启动,开始工作。

  安装油烟二次净化设备,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居民。在采访中,一位居民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他们小区虽然建筑年代不长,但是居民家里的油烟还是通过建筑物的烟道直接排放到空气中。特别是油烟串味现象特别严重,哪家烧个什么菜,整个单元的人家里都能闻到味道,即使自己家里没有在炒菜也不得不把油烟机打开。他们也多次向物业反映过油烟问题,可是一直以来都没有什么好的方法来解决,可以说这个问题是一个普遍现象。直到环保部门的人来了之后,才彻底地改变了目前的油烟污染问题。

  生态环境部门:

  二次净化确保不串烟不回味

  建邺生态环境局污染管理科负责人表示,餐饮油烟的成分比较复杂,有害物质多,其中含有的颗粒物较重,排出后容易悬浮在空中,很难扩散。特别是到了饭点,时间一集中就造成了空气的污染。有不少居民向生态环境部门反映,居民厨房排烟不畅导致相互串烟严重,油烟从公共烟道直排后,对周边环境及居民健康和生活质量产生较大影响。

  今年3月,建邺生态环境局联合属地街道、社区,和居民们多次沟通,最终决定在奥体中心附近某小区开展试点,通过在居民楼顶安装二次净化设备来解决居民楼油烟扰民的问题。传统的家庭油烟外排是“正压吹送”方式至室外或公共烟道,油烟净化设备在烟道末端加装油烟收集系统,将油烟进行吸附、净化后再排放。通过中央风机将油烟以“负压吸出”方式集中吸出室内,就解决了回味、串烟、排烟不畅等问题,还减少了油烟颗粒物、VOCs等排放,减少环境污染,受到了居民们的欢迎。

  向油烟“宣战”:

  全市率先安装“新国标”在线监控油烟排放

  在居民集中的小区周边,临街的餐饮油烟以及居民生活油烟造成的污染影响着整个地区的空气质量。根据建邺生态环境局的统计,在推行试点二次油烟净化的小区周边有154家餐饮企业,3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食堂,再加上居民楼的油烟排放,这些都是造成地区空气污染的主要因素。这套二次净化设备在今年3月份投入使用后,经监测,试点小区周边的PM2.5浓度明显下降,空气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19年,建邺区就实现了油烟净化装置的全覆盖。“我们在南京市率先采用了新国标,原来国标只有一个参数,新国标有三个参数,颗粒物、非甲烷总烃、油烟,并且浓度标准也下降了,原来是2.0毫克/立方米,现在是1.0毫克/立方米,设备性能提升了,达到95%以上的处理效率”。建邺生态环境局污染管理科负责人屈森虎表示,在今年上半年,建邺生态环境局在南京市率先对全区核心区域100平方米以上的餐饮店安装了210套目前全国最先进的“三参数”油烟在线监控设备,可以更加准确地监测到餐饮油烟的排放情况。

(责任编辑:秦佳鸣)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