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访房本办理:跑办事大厅历时44天,找“黄牛”一天办完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暗访房本办理:跑办事大厅历时44天,找“黄牛”一天办完

2021年09月06日 07: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房产是百姓最重要的资产,办理不动产登记更是事关民生的大事。然而,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有的群众自己到不动产登记大厅,跑了4趟,历时44天才拿到房本;但有的人找“黄牛”代办,花500元后竟能在1天内“神速”出证。不动产登记乱象,折腾了群众,破坏了公平,影响了政府公信力。

  根据群众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问题线索,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五督查组赴集宁区暗访发现,当地不动产登记中心存在办证效率低时间长、工作人员涉嫌与“黄牛”勾结不当牟利等问题。

  为解决社会反映强烈的不动产登记耗时长、办理难问题,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明确提出到2020年底前,全国所有市县不动产登记的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力争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内蒙古自治区2020年6月发布文件明确,一般转移登记、抵押登记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

  督查组来到集宁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暗访,该中心多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办证人多,最快也要10到15天才能领到证。在发证窗口,恰有一位女士来领证,被工作人员告知证件还没制好,下周再来一趟。“不是说5个工作日吗?已经20多天了,到底什么时候能领?”这位女士十分无奈。

  在与办事群众随机访谈的过程中,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他于7月12日到集宁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证,工作人员表示5个工作日后来拿证。他先后于7月19日、7月23日前往不动产登记中心,却均被告知“证还没印好,下周再来看看”。在此期间,他多次致电登记中心询问办理进度,都未得到明确答复。8月24日,他第四次前往该中心,终于领回不动产证,但制证日期却写着“7月20日”。

  这位市民说,当时和他一同办证的邻居们早在一个月前就接二连三地往业主群里晒证件了。“后来我得知,这些邻居都是通过一个‘黄牛’交了钱才拿到证的。”他气愤地表示,难道是因为没交所谓的“代办费”,才导致自己44天跑了4趟?

  在现场,三位未领到证的群众聚在一起商量找“黄牛”办理。暗访人员询问得知,集宁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附近的打印店、地产中介门店都提供所谓“代办服务”。

  记者跟随督查组随机走访三家店铺,发现门口均挂着“代办”招牌。店老板表示,代办不动产证需收取500到1000元的“代办费”或“加急费”。

  经过讨价还价,代办费用确定为500元。店老板底气十足地说:“肯定不会有问题,我很快就能办完,明后天就可以把证邮寄给你!”当暗访人员询问500元费用花在哪里时,这位代办人明确表示:“我自己只留100元,剩下的都给大厅里面的人。”

  得到如此肯定的答复,两位办事群众在暗访人员的陪同下交了500元钱的“加急费”,然后房产中介老板当着暗访人员的面,和一个被称为“李姐”的人联系起来。

  在“李姐”的帮助下,两位办事群众在第二天下午就拿到了房产证。

  在掌握相关证据后,督查组在乌兰察布市由暗访转为明察,发现今年7月以来,仅集宁区就有900余件不动产登记事项办理用时超过5个工作日,个别事项耗时近2个月。

  9月1日,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五督查组组长、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约谈了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和乌兰察布市有关负责同志,要求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抓好排查整改,切实解决群众办证难、办事难问题,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根据督查组指出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情况,乌兰察布市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全面认领、深刻反思、认真检讨,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据了解,集宁区已于9月2日前将7月至8月积压的符合条件的不动产登记业务912件全部办结。此外,记者从乌兰察布市纪委监委了解到,乌兰察布市自然资源局集宁区分局党组成员、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周雅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已在全区范围内对不动产登记耗时长、办事人员和“黄牛”勾结牟利等问题开展摸排核查,并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开展追责问责。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