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第二批宅地集中出让终止 土拍竞拍规则或将调整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杭州第二批宅地集中出让终止 土拍竞拍规则或将调整

2021年08月18日 17: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8日讯 今天上午,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补充公告称,2021年7月30日发布的《杭州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出让的31宗住宅用地终止挂牌,上述地块将于8月31日前重新公告。这已是杭州第二次延期,此外,近期已有苏州、济南、长沙、深圳、天津、青岛、福州等多城市的第二次集中供地都相继被叫停或延期。

  

  今年年初,国家自然资源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将住宅用地出让信息合理适度集中,22个重点城市要对住宅用地集中公告、集中供应,让各类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充分掌握信息,形成合理预期。

  就在近日,自然资源部对部分集中供地试点城市的供地部门作出新的部署,包括单宗地溢价率不得超过15%,绝不允许通过提高起拍价格调整溢价率,否则将严肃公开处理,严控城市楼面地价新高。在达到地价或溢价率上限的时候,不得以竞配建等方式增加实际地价,可通过一次性合理报价、摇号、竞更高更优品质建设方案等方式确定竞得人。

  中指研究院浙江分院常务副总高院生向中国经济网表示,此次杭州第二批集中供地出让中止,很大可能性是为了调整土拍竞拍规则。

  此前杭州第一批集中供地成交过热,41宗地块达到了封顶溢价并竞自持,总自持面积达到66万平方米,房企利润空间越来越簿。

  “针对这种情况,杭州对第二批集中供地规则进行调整,提高竞买保证金、调整封顶溢价率、取消竞自持、竞品质试点,但土地市场竞拍热度较高趋势没有得到根本性调节,比如‘竞品质’方案存在不合理性,与北京的先‘竞地价’,后‘竞品质’的模式不同,杭州模式为先‘竞品质’,再‘竞地价’,‘竞品质’为参与竞拍资格的筛选,最终的竞拍仍为‘价高者得’,依然很可能导致高地价现象,进而推动房价上涨。”

  高院生认为,相比之下,南京、合肥的拿地摇号模式更加合理,中小企业的拿地机会也会增加,此后杭州土拍规则或优化竞品质模式以及参考摇号拿地的方式。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