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住房租赁指南3.0》为毕业生租房支招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住房租赁指南3.0》为毕业生租房支招

2021年06月11日 07:3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又是一年毕业季,应届大学毕业生们即将开始新的征程。作为踏入社会的第一件事,毕业生如何找房、租房?看房、选房时应注意什么?签合同时要注意哪些方面?要遵守哪些租住相关规定?6月3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推出了《住房租赁指南3.0》,为广大毕业生找房租房支招儿。

  找房:多方比较

  毕业生租房可通过互联网交易平台或租房APP找房。首先确定自己的实际需求,在租房平台输入理想的租房区域、可以接受的租金水平以及房间朝向等偏好信息,从平台筛选合适的房源。部分平台还有VR看房功能,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和精力。

  毕业生还可以直接到中介公司的门店问询房源,也可以登录中介公司的官方网站或APP查询。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的信息可以通过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门户网站查询。

  另外,今年北京还会有一些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项目陆续上市,建议毕业生多关注并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选择。

  据介绍,今年北京住房租赁市场成交量虽然较去年有所上升,但租金总体比较稳定。租赁房源供应依然比较充足,具有一定的议价空间,毕业生不妨选择多个房源进行比较。

  看房:确保合规

  看房时一定要查看出租房屋的房产证,以及房主或出租人的身份证件,确认房主和出租人的关系,确保出租人有权出租。出租房屋为转租的,要确认房主已书面同意该房屋可以转租;还要查看房主与出租人约定租赁期,确保租期在可转租的时间范围内。

  警惕“低租金”陷阱,看房时,一定要先比较一下周边同类房屋的市场租金水平,不要图便宜选择明显低于市场价的房源,当心被骗取定金、租金。

  实地看房时,要检查、试用一下各种家电、屋内设施等,确认房屋及配套设施的状况是否符合合同约定,发现问题要在合同中注明,不要轻信出租方的口头承诺。

  需注意的是,与他人合租虽然租金相对较低,但要注意避免违法群租,以免造成安全和消防隐患,危害人身安全。按北京市规定,要以原规划设计为居住空间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不得改变房屋内部布局分割出租,也就是不能打隔断出租。

  签约:押一付三

  选好房子,下一步就是签合同了,建议大家使用房屋租赁合同示范文本,可登录首都之窗、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门户网站和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查阅、下载。

  签约时不要轻信任何口头承诺,所有约定均应以书面形式在合同中有所体现,这样才能切实保障租户的权益。

  在北京租房一般按押一付三的方式支付租金、押金。自2021年3月1日起,北京对租赁市场实施了新规,住房租赁企业预收的租金数额最多为一至三个月,因此,租户不要一次性支付长期租金。

  如果由住房租赁企业收进房屋再出租的,押金须由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托管,押金托管后,承租人会收到托管成功的短信,确认押金已托管。

  租住:遵守规定

  首先,承租人应当对自己的使用行为负责,不得擅自改变承租房屋的规划设计用途;不得利用租赁房屋从事违法活动;不得损害公共利益或者妨碍他人正常工作、生活。

  其次,要履行消防安全责任。应当合理、安全使用居住房屋及其附属消防设施、设备,杜绝危害消防安全的行为。尤其切记不要在租赁住房内存放电动车蓄电池、为电动车蓄电池充电,或者使用超荷载的高功率电器。

  最后,还要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按照社区或物业的要求办理小区出入证。 (房欣)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