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郁亮:房地产行业逻辑变了 不再能赚大钱快钱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科郁亮:房地产行业逻辑变了 不再能赚大钱快钱

2021年03月31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 庞无忌)内地龙头房企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31日在万科2020年度业绩推介会上表示,房地产业已经进入“管理红利时代”,房地产行业逻辑变了,不再能赚大钱,快钱;但还是可以赚慢钱、长钱和老实钱。

  30日晚间,万科公布了一份相对稳健的2020年经营业绩。去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4191.1亿元(人民币,下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9%和6.8%;开发经营业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7041.5亿元,同比增长11.6%。

  受到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去年中国多家房企利润下滑,其中不乏碧桂园等龙头房企。2020年下半年以来,官方出台包括重点房企融资管理新规(“三道红线”)、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政策、重点城市供地“双集中”等一系列重磅政策。房地产业发展前景会发生何种变化?

  郁亮认为,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标志着行业明确进入了“管理红利时代”。房屋回归居住属性,房地产回归实业属性,已成为明确、清晰的趋势。

  回归实业属性,意味着房地产行业回报水平将逐渐向社会平均水平靠拢,意味着房地产要从开发为主转向开发与经营并重。住房将越来越像耐用消费品,开发业务将越来越像制造业,经营业务将越来越像服务业。房企不能再靠囤积原材料、赚土地升值的钱了,也不能再靠加杠杆赚金融杠杆的钱。未来的竞争会更加全面和激烈,“行业的出路只有一条,踏踏实实向制造业学习,通过劳动挣加工制造和服务的钱”,郁亮说。

  管理红利时代,房地产还有机会吗?

  类比家电行业,郁亮认为,家电行业在2007年市场已逐渐饱和接近“天花板”,但经过残酷的行业洗牌,存活下来的龙头企业比如美的、格力、海尔,最终都凭借着好产品、好服务和好的经营管理能力赢得了市场。这说明,即使行业进入存量竞争时代,优秀企业依然有机会。

  要抓住管理红利时代的机会,万科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祝九胜当日表示,房企需要跟上城市发展的脚步,从传统的开发业务转向开发与经营并重。根据万科2020年报,目前除了传统的开发业务和物业服务,万科在物流、商业、长租公寓等多个领域的业务转型已见成效。(完)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