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强化治理“随意涨房租、突然被驱逐”乱象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强化治理“随意涨房租、突然被驱逐”乱象

2021年03月04日 16: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李方) 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重要途径。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建议,短期内重点保护租房者基本权益,强化治理“随意涨房租、突然被驱逐”等乱象。长期来看,他建议各地根据公共设施完备情况,逐步将公共服务与房产所有权松绑,缩小租购权益差,促进落户及教育、医疗等重点公共服务均衡化。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 

  据统计,目前全国房屋租赁人数已超2亿人,其中人口流入集中的一二线城市租房需求尤为旺盛。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发展租赁住房市场是关键一环,除了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外,市场化运作的长租房市场也亟待完善。 

  对此,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作为今年的重点任务之一,其中重点对租赁住房提出要求,强调要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明确土地供应要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同时强调,要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整顿租赁市场秩序,规范市场行为,对租金水平进行合理调控。 

  “目前,国内长租房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姚劲波指出,一是市场秩序亟待规范,一些长租公寓运营方采取“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租金贷”等高风险经营模式,资金链断裂现象时有发生,租房者被无故驱逐等情况屡见不鲜,部分租赁企业大量囤积房源,哄抬租金,扰乱市场秩序。二是一线城市租赁房源存在结构性失衡,一线城市房租价格不断上涨,市场供需矛盾持续存在。三是“租购不同权”阻碍公共服务均衡化,租房者在享受公共资源特别是子女教育权利、社会福利等方面,仍与购房者存在显著差异。 

  对此,姚劲波从加快完善市场监管体系、持续加大房源有效供给、稳步推进“租购同权”落地三个方面给出建议。 

  一是建议有关部门在前期征求意见基础上,尽快出台更高级别住房租赁上位法,各地政府可据此完善监管机制流程,规范长租房经营机构和人员从业行为。建议建立基于数字技术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完善信用评价体系,实现租房信息备案、交易、监管全流程线上化、实时化,动态处置低信用机构及从业人员。 

  二是建议外来人口集中流入城市可加大“集租房”(集体土地建设的租赁住房)、公租房等保障性房源供应。建议根据市场情况推出多种档位长租房,满足各类人群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的租赁需求。 

  三是在短期内,建议重点保护租房者基本权益,强化治理“随意涨房租、突然被驱逐”等乱象,保护租赁双方合法权益;在中长期,建议各地根据公共设施完备情况,逐步将公共服务与房产所有权松绑,推进其直接与人绑定,进而缩小租购之间权益差,促进落户及教育、医疗等重点公共服务均衡化,实现以人为本的公共服务资源配置。 

  2021年2月份以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已陆续出台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管理的相关文件,针对租赁市场的整顿直指“租金贷”“资金池”“长收短付”等行业痛点问题,这些政策的出台将倒逼相关企业精细化运营,租赁市场有望迎来更加规范和健康的发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