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新!越秀有望新增数百套住宅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新!越秀有望新增数百套住宅

2021年03月04日 07:32   来源:广州日报   陈白帆

  特别关注

  竞得人资格

  结合市、区两级政府在本片区发展智能设备制造产业定位要求,竞买人、竞得人(改造主体)需满足多项条件,其中对竞买人资格限定方面,主要有“竞买人或股东之一须为近3年内获中国企业联合会评定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前200位的企业,且为近3年内获广东省企业联合会评定为广东制造业100强、从事智能设备制造业的企业”。

  近日,广州土地供应市场出现了一宗位于越秀区的更新改造项目公开选定改造主体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此宗更新改造项目涉及越秀区南洋电器厂及周边,总用地面积超过3.7万平方米,在减去安置住宅和人才公寓部分后,最终融资住宅将有约3万平方米,有望为老城核心区带来数百套一手住宅单位。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访附近二手住宅社区发现,目前南洋电器厂周边住宅以老旧大院房为主,由于黄华路一带有大量政府机关和各种学校,全新一手住宅未来仍会有较大需求。

  项目挂牌起始价

  超过28亿元

  根据南洋电器厂及周边更新改造项目的公告内容,该项目挂牌起始价超过28亿元,将采用全面改造和微改造相结合的混合改造模式。由竞得人(改造主体)与越秀区人民政府签订《南洋电器厂及周边更新改造项目开发协议》,按照越秀区人民政府发布的征收补偿文件配合开展房屋征收工作。完成征收补偿后,由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按开发协议约定与竞得人(改造主体)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由竞得人(改造主体)进行开发建设。

  竞得人须按经批复的片区策划方案承担改造成本。本项目改造成本为固定值20.6386亿元,主要包括前期费用、征收补偿费用、复建费用、其他费用、征收补偿工作经费、不可预见费用等。如竞得人实际改造成本超过20.6386亿元,超出部分由其自行承担。项目在挂牌成交前由项目片区综合改造策划主体或财政投入的资金,经挂牌方按片区策划方案核定可纳入改造成本的,由竞得人(改造主体)负责返还。

  规划总建筑面积

  近30万平方米

  据悉,该项目为旧城混合改造项目,涉及约1310户住宅、厂房及商业,同时规划房屋总建筑面积近3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约13.4万平方米,包括约9.8万平方米的安置住宅,约3.6万平方米融资住宅(含无偿移交政府统筹的人才公寓约6,000平方米)。可以期待,未来该片区将涌现超过10万平方米的全新住宅,最终可以在商品住宅市场销售的约有3万平方米左右,按平均约100平方米一套计算,有望几年后给越秀核心区带来几百套一手住宅产品。

  记者走访地块:

  地铁小北站15分钟步行可达

  片区住宅以大院老房为主

  记者日前走访黄华路周边发现,南洋电器厂距离地铁5号线小北站约步行15分钟,所在路段环境优美,周围有多个省市党政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包括广东省育才幼儿院一院、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等等。

  片区住宅主要分布在周围的多个大院房,虽然大院有不少,但也鲜有放盘,少数有放盘的带电梯大院房,放盘每平方米单价也在5万元以上,楼龄大约有30年。附近较小型商品房社区金濠大厦也有少量房源挂牌,为楼龄约25年的电梯房,挂牌单价在“5字头”-“6字头”之间。

  距离稍远的较新二手商品住宅社区则多些选择,主要有位于建设大马路一带的天伦花园、嘉颐居、逸雅居等等,楼龄最短的是保利中环广场住宅,约10年楼龄,挂牌价普遍在“9字头”左右。天伦花园约15年楼龄,挂牌价约在“8字头”, 嘉颐居、逸雅居等较小型社区,挂牌价格多在“5字头”至“6字头”。可以说,南洋电器厂及周围片区,特别是从环市东到东风东一带,已有约10年少见全新一手住宅产品入市。而此次位于老城区核心区的城市更新项目,不仅能为老城更新起到带头示范作用,也将给片区在住宅产品更新、商业项目更新等方面带来新气象。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