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开年北上广深房价均上涨 二手房涨幅超过新房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1年开年北上广深房价均上涨 二手房涨幅超过新房

2021年02月23日 10: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3日讯 2021年开年,各线城市房价全面上涨。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1月,70个大中城市中有53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2020年12月为42城。其中,金华环比涨幅1.2%领跑。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5%、0.6%、1.0%和0.3%,二手房分别上涨0.9%、1.3%、1.4%和1.7%。

  此外,据统计局测算,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上涨0.4%,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3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2%和0.3%,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1个百分点。

  “一线城市成为2021年开年房价上涨龙头,出现了全面上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表示,2020年7、8月楼市冲高,四季度出现明显放缓,但在12月二三线城市房价基本稳定的情况下,一线城市出现了明显的翘尾现象,1月份这一趋势加速,反映在最代表一线城市市场真实情况的二手房数据里,深圳、广州、上海二手房涨幅占据全国前三,北京为第八。

  一线城市房价为何集体上涨?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分析认为,从上涨本身来看,有三点因素不容忽视:一是房地产市场的需求量依然旺盛,虽然深圳、广州等城市在2020年已经出台相关政策,但由于人口流入以及取得购房资格人数不断增多,导致市场需求在一定阶段集中释放。二是二手房价上涨和教育资源有着较大关联,从一线城市房价上涨较多的板块来看,教育优质资源集中的房源表现尤为明显。三是市场上依然存在炒作者,既有炒房者在部分城市频频露头,更有部分房地产从业者和一些不良自媒体跟风炒作,对市场的合理预期产生影响。

  张大伟同样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表示,此轮上涨,一是因为疫情影响下,一线城市学区房的需求明显上升,深圳、上海、广州、北京这一轮年底翘尾学区房表现最明显,大量出国读书人群回流,增加了市场需求。二是上海、深圳等城市的打新潮涌动,使得少数新建住宅供应稀缺,投资客入市抢夺了刚需客户房源,二手房需求增加。三是信贷政策较宽松。四是上海、广州、北京均处于调控抑制后的市场反弹,价格上涨速度快。

  展望后市,张大伟认为,目前各地政策加码,供应量短期很难增加,信贷政策处于逐渐收紧中,预计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趋势将依然持续,2021年小阳春已经出现。

  据中原地产统计,2月中上旬各地房地产调控超过28次,1月累计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超过42次,2021年各地房地产调控累计高达70次。

  张波则指出,北上深在一季度已经频频出台政策,堵漏洞、控金融、打炒作的信号十分明显。虽然一线城市之前的调控政策的严厉程度从全国来看已属“顶格”,但不代表没有进一步收紧的空间,不代表会任由投资炒作氛围提升。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预计2月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收窄。在1月下旬密集调控出台及春节周影响下,2月市场降温,价格上涨动力走弱。区域方面,上半年长江沿线部分城市如宁波、无锡等房价上涨压力仍大。

  延伸阅读:

  统计局:1月份各线城市商品房价格环比涨幅有所扩大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2021年1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解读称,1月份,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较上月有所扩大,同比涨幅有扩有落。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