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2020年重点40城租金水平下降 租客议价空间上涨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告称2020年重点40城租金水平下降 租客议价空间上涨

2021年01月04日 17: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4日讯 2020年,租赁市场传统周期性规律被打破,全国租赁市场进入低温运行状态。贝壳研究院日前发布《全国重点40城租金监测报告》显示,2020年全年,八成城市租金同比下降,上海同比涨幅居榜首;近九成城市套均租金同比下降;徐州房源成交周期最高,北京租客选房最长;八成城市租金收益率下降,哈尔滨市居榜首。

  贝壳研究院认为,2020年全国重点40城整体租金水平下降,租客议价空间上涨,房客源成交周期居高不下,租赁成交难度增加,租客掌握更强的主导权。重点40城租赁需求受疫情的冲击影响不同,而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变化,而从整体来看,随着租赁市场供需格局不断优化,未来租客在房源上将有更多的选择,择房周期延长,品质房源将得到更多青睐,租赁市场逐步转向承租人市场。

  八成城市租金同比下降 上海同比涨幅居榜首

  全国重点40城中,八成城市租金同比下降。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 2020年全国重点40城中,上海、厦门和福州市月租金同比小幅上涨,深圳、西安、兰州、石家庄和芜湖市月租金同比基本持平,其余32城租金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租金同比上涨及降幅最小的10个城市,同比降幅最大为1.8%,上海租金同比涨幅居榜首。从区域分布来看,长三角和东南沿海地区分布城市最多,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无锡和杭州市,东南沿海地区为厦门、福州和深圳市,其余城市分别分布在西北、西部、中部和环渤海地区。

  近九成城市套均租金同比下降 上海同比涨幅居榜首

  全国重点40城中,近九成城市套均租金同比下降。2020年全国重点40城平均每月套均租金为2976.8元/套,同比下降10.5%,套均租金下降的城市占比87.5%。城市分级来看,一线城市套均租金同比降幅达到5.8%,二、三线城市同比降幅分别为4.7%和1.2%。重点40城租客月均支出减少,一线城市则更为明显。

  套均租金上涨及降幅最小的10个城市中,同比降幅最大为2.8%,上海套均租金涨幅居榜首。从区域分布来看,东南沿海和环渤海地区分布城市数量最多,东南沿海地区包括惠州、厦门和深圳市,环渤海地区包括石家庄、济南和烟台市,其余城市分别分布于长三角、西北、东北和西部地区。

  七成城市议价空间上涨 哈尔滨市议价空间最高

  全国重点40城中,七成城市议价空间上涨。2020年全国重点40城租客议价空间为5.2%,同比上涨了0.2个百分点,七成城市议价空间上涨。由于疫情的冲击,3、4月租客的议价空间年内最高,达到5.6%,虽然新增挂牌房源均价下降,但租客仍掌握了更强的议价能力。一线城市租客议价空间基本持平,二、三线城市租客议价空间分别上涨了0.3、0.4个百分点,其中新一线城市租客议价空间上涨了0.4个百分点,高于二线城市均值。

  议价空间最高的10个城市,议价空间均超6%,哈尔滨市居榜首。从区域分布来看,中部地区分布城市最多,包括太原、郑州和芜湖市等,其次为东北、西北和环渤海地区,均分布有两个城市,最后仅一个城市分布于东南沿海地区。

  徐州房源成交周期最高 北京租客选房时间最长

  从全国重点40城的数据看,房客源成交周期居高不下。2020年全国重点40城房源成交周期为48.9天,同比延长11.7天,涨幅30.8%。客源成交周期为9.5天,同比延长4.4天,涨幅84.5%。房客源成交周期全年维持高位水平,客源成交周期涨幅超过80%,租客成交更为困难。究其原因,一方面由于疫情导致租赁需求减弱,租客有更多的房源选择,另一方面租客在房屋的品质以及房屋区位、配套等方面考虑更为慎重,租客决策周期更长。

  房源成交周期最高的10个城市,房源成交周期均超50天,徐州市居榜首。从区域分布来看,东南沿海地区分布城市最多,包括惠州、佛山、中山和东莞市等,其次为中部和环渤海地区,其余城市则分别分布在长三角和东北地区。

  租客选房时间最长的10个城市,客源成交周期均超8天,北京市租客居榜首。从区域分布来看,环渤海地区城市数量最多,包括北京、青岛、天津和廊坊市,其次为东南沿海地区,其余城市则分别位于东北、西部、长三角和中部地区。

  八成城市租金收益率下降 哈尔滨市租金收益率居首

  全国重点40城中,八成城市租金收益率下降。自2018年11月,重点40城租金收益率整体呈现下滑趋势。2020年全国重点40城平均租金收益率为1.9%,同比下降了0.1个百分点。福州、贵阳、济南、廊坊、青岛、石家庄、天津和长沙等八个城市租金收益率上涨外,其余32个城市租金收益率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租金收益率最高的10个城市,租金收益率超2%,哈尔滨市居榜首。从区域分布来看,东北地区城市数量最多,包括哈尔滨、长春、大连和沈阳市,其次为西部和中部地区,分别分布有两个城市,其余城市则分别位于西北和东南沿海地区。

  注:重点40城的选取标准是以各城市2019年的租赁GMV为主导因素,综合考虑贝壳平台的样本量、区域的分布情况。重点40城覆盖了全国东北、西北、西部、中部、东南沿海、环渤海及长三角地区等七大区域。其中,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二线城市:南京、天津、杭州、青岛、成都、大连、苏州、济南、合肥、武汉、长沙、烟台、厦门、东莞、沈阳、重庆、郑州、石家庄、无锡、西安、南通、徐州、福州、长春、宁波、佛山、哈尔滨、南昌;三线城市:廊坊、惠州、兰州、中山、贵阳、呼和浩特、芜湖、太原。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