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坚持“房住不炒” 大力发展租赁住房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牢牢坚持“房住不炒” 大力发展租赁住房

2020年12月22日 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12月21日讯 记者亢舒从今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住房租赁将成为2021年一项重点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强调,2021年将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加强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加快补齐租赁住房短板,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

  2020年,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运行,基本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1月份至11月份,全国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206.9万套,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7万个,惠及居民近725万户。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平均覆盖率达86.6%。全国2341.6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

  对于2021年的房地产市场,王蒙徽强调,将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方案,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强化城市主体责任,完善政策协同、调控联动、监测预警、舆情引导、市场监管等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王蒙徽表示,要加快构建以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做好公租房保障,在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重点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培育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建立健全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整顿租赁市场秩序,规范市场行为。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和管理机制。

  2021年,将全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切实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

  同时,将加大城市治理力度,推进韧性城市建设。加快建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推进城市治理“一网统管”。完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评价体系,加强城市网格化管理,推动城市管理进社区。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