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细化二套房首付比例 收紧信贷打击炒房行为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安细化二套房首付比例 收紧信贷打击炒房行为

2020年12月01日 15: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日讯 12月1日凌晨,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西安市金融工作局、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新政在二套房首付比例方面进行了细化,二套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变化较大。

  细化二套房首付比例

  通知明确,调整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商业贷款首付比例。经陕西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研究协商确定:在西安市已拥有住房面积在90平方米及以下的居民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面积在144平方米及以下的,商业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0%;购买第二套住房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的,商业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50%。

  在西安市已拥有住房面积在90至144平方米(含144平方米)之间的居民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面积在144平方米及以下的,商业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50%;购买第二套住房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的,商业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60%。

  在西安市已拥有住房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的居民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面积在144平方米及以下的,商业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60%;购买第二套住房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的,商业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70%。

  在符合以上首付比例要求的情况下,居民家庭住房商业贷款未结清时,再次使用商业贷款购买住房的,首付比例不低于60%。

  此外,通知调整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对结清首次住房公积金贷款后,再次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住房的:购房面积在144平方米及以下的,首付比例不低于50%;购房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的,首付比例不低于55%。

  另一方面,通知还对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加强预售资金监管、加强房地产调控统筹管理等方面做出规定。

  收紧信贷打击炒房行为

  “房价持续上涨是西安出台调控措施的首要原因,西安的新房价格同比去年上涨的幅度依然比较明显,通过政策进行适度调整有利于区房价平稳运行。”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表示,目前政策主要针对二套房,这也显示出政策保障首套刚需的合理需求,同时对于有投资倾向性需求进行有针对性调整。通过提升首付比例可以有效抑制非理性购房需求增长,对于房价、地价和预期稳定都具有积极意义。

  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2020年西安新建商品房价格全年总体呈现上涨态势,10月房价环比9月上涨0.5%,环比去年上涨7.6%。二手房10月环比上涨0.3%。

  张波表示,目前来看,政策对于需求侧的调控更为深入化,一方面对首套刚需的保障会进一步强化,这一信号在成都等城市已经显现,另一方面对二套及以上的购房需求则更多采取金融手段进行调控。在平稳房价的同时有利于降低房地产市场金融风险,并同步起到弱化房地产投资属于的作用。

  “此次政策最大的亮点在于细化了不同购房需求的贷款首付比例,即综合首套和二套户型,给予了差别化的首付比例规定,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学习。”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新政呈现“逐级递进、和二套住房挂钩”的导向,即首套户型为“小中大”户型的,二套购房将面临不同的首付比例,以144平方米为分界线,不同的二套户型对应了不同的首付比例。

  “强调了信贷收紧的导向。若是贷款没有偿付完毕,那么二套房首付比例至少为60%,这一点具有打击炒房行为的导向。”严跃进说。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