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住建系统晒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住建系统晒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2020年12月01日 15:25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燕华、通讯员岳建轩报道:采用暴力、威胁、滋扰等手段盘踞东莞38个住宅小区的尚佳物业涉黑涉恶犯罪集团被端掉;以恐吓、殴打等方式控制、垄断小区装修材料供应的“6·19楼霸”涉黑团伙案、“8·12楼霸”涉黑团伙案被端掉;河源3家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的中介机构10名嫌疑人被抓获……

  记者从11月30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摸排核查线索累计2629条,移送省公安厅疑似涉黑涉恶线索120条,移送省纪委监委疑似涉“保护伞”线索67条。

  在建筑市场领域乱象打击方面,全省共查处围标串标案件217宗,打掉围标串标涉黑涉恶团伙11个、“保护伞”2个,抓获嫌疑人372人,涉案工程项目造价金额95.13亿元,挽回经济损失21亿元。查处发承包违法行为135宗,作出行政罚款、没收合计4747.969万元。

  其中,佛山市查处一开发商在建工程项目中违法分包、煽动闹事案件,侦破“东平二号”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一案,公安部门抓获嫌疑人79人,扣押、冻结涉案金额1.13亿元。

  为了堵塞监管漏洞,广东及时出台了《关于深化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领域招标投标改革的实施意见》,目前深圳、珠海、汕头、佛山、东莞、江门、湛江等市已全面或部分项目推行“评定分离”,全省已实现电子招标投标全覆盖。

  在物业管理领域乱象打击方面,全省共处理物业管理乱象296宗,探索“党建+物业+业委会”三位一体小区物业管理新模式,推动小区物业管理行业健康发展。

  在住房公积金领域乱象打击方面,全省共处理住房公积金领域乱象292宗,为进一步遏制利用虚假材料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的风险,全省推动建成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平台,建立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公安、住建、人社、民政等部门及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的信息共享联系,实现业务即时受理、数据实时核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