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线小区3栋停车楼全停运 未来车位数量有望翻倍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景线小区3栋停车楼全停运 未来车位数量有望翻倍

2020年11月16日 07:32   来源:北京日报   

  “附近的停车场关闭了,小区里车位已满不能办停车证,每天回小区得到处找车位。”近日,家住将台地区的业主王女士向本报记者反映,以前都是听别的小区居民反映停车难问题,没想到如今发生在自己身上,“小区里有三座立体停车楼,但是只有一层能停车。如果能全部启用这些停车位的话,全小区的停车需求都可以满足。”

  据了解,王女士反映的这三座立体停车楼是2001年开发商建小区的时候,同步配套建设的停车设施。不过经过多年使用和损耗,目前除了一层可停放少量车辆外,其他车位全部停用,没地方停车的业主很发愁。11月10日,记者来到该小区,对停车楼进行实地探访。

  现状

  三栋停车楼均已停运

  小区绿地遭停车毁损

  风景线小区紧邻芳园西路,进入小区后就能看到一栋两三层楼高的停车楼。一层的车位上停了几辆车,但二层以上全被黄色的铁板包裹着。这些铁板已经锈迹斑斑,其中十几块铁板已经脱落,露出里面的钢架。在一层的一根铁柱上,挂着一个方形的牌子,上写“立体停车位”,还标注了1.5米的限高。记者还在停车位的横梁上看到一个长方形的牌子,上面标明了上海万强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及其地址,还标有停车尺寸和车位数量。记者后来从居委会负责人冯颖口中得知,这是停车库安装企业的名称。

  一脚站在一层的停车铁板上向上看,记者发现,除了一层的车位停有车辆,二层以上的车位全部空空如也。车库顶棚还有几处铁板破损。在停车位铁板之间,一根根链条已经生锈,还有一台蓝色的电机也落满了灰尘。停车位旁边的立柱上安着一个类似操作盒的设备,外面被一个方形盒子罩住,里面是几个按键和几根缠绕的电线,在操作盒下面的一块铁牌上写有操作提示。

  和这座停车楼并排几十米外,还有一座外观和高度差不多的停车楼。相比而言,此处停车楼一层停放的车辆较少,但是二层以上的停车位上同样也没停车,停车楼四周的围挡铁皮残缺不全。

  第三栋停车楼位于小区东门边,和前两栋停车楼不同的是,这栋停车楼只有上下两个停车层,高度只有前两栋停车楼的一半。

  停车楼停用,居民的车往哪停呢?记者采访中发现,除了小区两栋居民楼四周的空地上划着地面停车位,停满了车,在楼周边的树林和绿地当中,也停放着数十辆车。

  一位居民向记者抱怨称,小区仅有两栋高层塔楼,总面积并不大,三个成半环形的停车楼在小区里非常显眼,外观破旧影响小区环境,此外,小区绿地遭乱停车破坏,“让人感到小区管理越来越混乱。”

  调查

  近年停车楼陆续老化损坏

  多次传维修消息但无动静

  在其中一栋停车楼前,一名身穿黑色制服的保安告诉记者,他的主要工作是维护小区停车秩序的,据他了解,停车楼停运是由于机械零件无法更换造成的,原来的生产厂家已经倒闭,导致停车楼无法得到维护。这名保安说自己经常帮车主找停车位,但小区空间实在有限,尤其是到了夜晚,很多车主在小区里转悠好几圈都找不到车位。

  物业公司工程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停车楼五六年前就已经开始陆续坏了,维修需要一大笔资金。“我曾听过不止一次要重修停车楼的说法,但至今也没实现。”

  不过,对于停车楼损坏的具体时间,居民有不同的说法。一位居民说,其中一个停车架是在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坏的,此前就有不少停车架陆续损坏,但都没有人去维修。“我看到有一名车主的车因停车架损坏,不能降到地面,在架子上停放了很长时间。”他还说,维修停车楼的消息传过好几次了,“去年说要修的,结果后来就不了了之了,今年又说要修,但是这都快到年底了,也没见动静。”

  这些坏了的立体停车楼没人修吗?小区物业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停车楼的产权方也就是小区开发商也想维修,目前正在走程序,但是具体哪个环节卡住了,作为基层的工作人员他并不清楚。另外,他还告诉记者,考虑到小区车位已经饱和,目前无法再向居民办理新的停车证。

  回应

  停车楼将重建车位数量翻倍

  属地正在与开发商协调推进

  就立体停车楼停用一事,记者联系到属地将台地区办事处丽都社区,书记冯颖告诉记者,立体停车楼是小区开发商于2001年建的,至今已经快20年了,因为使用年限和设备老化问题,目前处于停用状态。“居民多次向我们反映过停车难问题,希望启用小区的停车楼,尤其是今年小区附近的一个大型停车场关闭后,不少居民的车辆无处可停,启用这三栋停车楼的呼声便越来越高。”

  冯颖说,今年9月底时,将台地区办事处和开发商代表、物业管理方、业主代表、居委会等一起开过协商会。会上,开发商表示将在“十一”假期以后向居民公示停车场的设计方案,该方案中除了停车楼的相关内容,还有小区的路面和绿化带的设计内容。

  “据我们了解,由于该停车楼维修费用太高,不如重新建设新的停车楼,开发商已经向相关的审批单位递交过材料,手续应该已经办理完毕,同时也找到了有意向的投资方,但是因为投资费用上千万元,其中还有一些细节问题没有落实,所以设计方案迟迟未公布。”

  冯颖介绍说,他看过设计图,新的停车楼建成后会整合现有的三座停车楼,成为一个整体,高度四到五层,设备和外观都进行了升级,要比现有这几栋停车楼的外观和功能更好。车位数量能达到近500个,是现有车位数量的两倍,建成后可基本满足小区居民的停车需求。同时,小区目前坑洼的路面和绿化带,也会得到改造提升。

  “我们和居民的心情一样,都迫切希望年内停车楼就能动工,早日开工早日建好,缓解大家的停车难。”冯颖说,地区办事处和社区会持续与开发商保持密切接触,积极推动这一利民项目尽快启动,尽快向小区居民发布重启停车楼的公示。

  本报记者 杨晓斌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