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双11促销广州武汉部分新房5折 四季度房价会跌吗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企双11促销广州武汉部分新房5折 四季度房价会跌吗

2020年10月31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房企双11打折促销,广州、武汉部分新房5折,四季度房价会下跌吗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慧敏|北京报道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房地产销售面积与销售额同比、环比均现较大幅度上涨,年内销售额连续两个月同比均为正。然而具体到各个房企的销售数据,并不都像恒大等头部企业那么亮眼。截至三季度,多家房企尤其是中小房企未完成预计销售目标,四季度房企为冲刺全年业绩,进一步打折“血拼”。如此一来,房价会下跌吗?

  楼市分化,“冰火两重天”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整体看,疫情的影响基本全面过去,全国房地产投资开始全面复苏,从南到北,开工逐渐正常,9月份大部分城市楼市同比明显上涨。

  然而楼市升温并不完全同步,城市间地产市场已出现分化。

  易居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金华、兰州、厦门、东莞、杭州等18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同比增长。而珠海、长沙、南昌、武汉和重庆则成为前三季度新房成交量同比降幅最大的5个城市。价格方面,长三角、珠三角新建住宅价格累计涨幅较去年同期均明显扩大,其中长三角累计涨幅为近四年同期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房企的销售数据也颇有看点。除恒大、碧桂园等头部房企成绩可圈可点外,一些中小房企业绩目标完成并不理想,房企销售出现严重分化。中国房地产报对TOP50房企销售业绩进行的统计显示,30家公布业绩目标的房企中仅有7家完成率超过75%,大多房企业绩未达预期。

  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报告显示,前三季度有近3成房企目标完成率不足65%,占比达到近三年来同期最高。2020年前三季度目标完成率超过75%的房企比例仅为22%,较2019年同期数据下降了15个百分点,较2018年数据下降了37个百分点。

  中国恒大9月初至10月8日销售额达1416亿元,比7月、8月之和还要多,几乎在前三季度就完成了全年91.1%的目标。碧桂园与融创前三季度也取得了较好的销售业绩。碧桂园9月单月就实现销售646.3亿元,同比增长130.5亿元;融创9月销售额689.4亿元,同比增长了约60亿元。

  而另外一些房企则没这么乐观。今年前9月,当代置业销售额约269.16亿元,其2018年时曾把2020年销售目标定为500亿元规模。今年由于疫情等因素,当代置业将目标下调为420亿元,从前三季度数据来看,约完成了全年目标的64%。此外,1-9月,绿城中国累计销售金额约1139亿元,仅完成全年2500亿销售目标的约46%。

  四季度房企或加大打折促销力度“以价换量”

  近期部分房企销售井喷的背后,是其打折促销力度的加大。如恒大推出七五折活动,吸引了海量关注。销售数据显示,8月和9月,恒大每平方米销售均价分别为9669元、8627元,由此可知9月每平米下降了1042元。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相比8月份,9月份全国70个城市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和环比涨幅均收窄,说明当前正处于打折促销的阶段。

  整体来看,金九银十楼市呈回暖态势,但四季度的整体情况目前还不好判断。从政策方面看,房住不炒是基本原则,今年一些城市一旦出现过热的情形,调控就会升级。从融资来看,尽管“三条红线”的监管规则尚未全面实施,但降负债已成为高负债、高杠杆房企的重点任务,这些都对房企的整体运营造成了一定压力。房企纷纷通过加速去化的方式降低负债,加速回笼资金,这成为其下半年最要紧的事。

  事实上,从年初开始,各大房企已经使出浑身解数加速销售去化、回收资金,不断尝试直播卖房、网上售楼等各种营销方式来降低疫情对线下销售的影响。

  而到了四季度,在全年业绩目标的压力下,业内人士预计,以价换量或成房企普遍采用的招数。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进入“金九”,在中央反复强调“房住不炒”、房企“三道红线”压顶,加之进入传统销售旺季的情况下,房企以价换量现象增加,9月份新房价格涨幅均有所回落,新房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减少。十月仍是传统营销旺季,房企依然继续加大打折促销力度,积极促进去化,冲刺业绩。

  目前来看,硝烟弥漫的势头更进一步。“银十”还未过去,房企已盯上“双11”这个重要“节日”。据天猫官方数据,今年“双11”,全国有100多家房企参加节日促销活动,涉及3000多个楼盘,覆盖近300个城市。目前各地在售的主流楼盘,半数都可以在天猫“节日”期间买到。从折扣力度来年,广州、武汉、石家庄等城市上线的部分房源甚至超过5折。

  记者进入淘宝网站打开天猫好房看到,碧桂园、中南置地、保利、融创、富力、阳光城、世茂等多家知名房企都加入了“双11”网上促销卖房,最高可省10万、40万等房产促销广告十分吸人眼球。

  “对于房企来说,如果全年销售目标完成有压力,确实会导致其营销策略的转变,至少会带来一些影响,从而采取类似降价促销等动作。预计四季度还是会有一些房企积极降价促销和让利,而让利程度应该和销售目标完成的情况有关系。”严跃进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

  “从企业层面来说,四季度房价应该会有所下降。不过从城市层面来说,不一定会明显降低,因为仍然会有一些项目的土地成本比较高,许多楼盘还是高端项目。但是对比三季度,城市整体价格方面还是容易降低的。”严跃进说。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