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银行“房抵贷”业务收紧 商铺类基本停贷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地银行“房抵贷”业务收紧 商铺类基本停贷

2020年10月20日 0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随着房地产金融监管政策加强,深圳等地国有大行已收紧房地产经营贷的贷款条件,额度也有所收紧。

  对此,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发现,不止是深圳,全国多地银行都称,该业务目前限制较多。有大型银行指出,目前,“房抵贷”业务已经全面收紧,特别是商铺类抵押,各大银行基本都没有额度。但是,这些规定出台已久,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限制“房抵贷”主要是防止贷款资金流向房地产。贷款资金用途合规的前提下,房地产还是优质抵押物。

  监管趋严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发现,部分有“房抵贷”额度的银行,也严格限制对商铺类、写字楼类的贷款。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个贷部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居民住宅是可以用来抵押贷款的,现在也是这样执行的,但是商铺类和写字楼的抵押是严格限制的。受房地产调控收紧等因素影响,商铺的价格浮动比较大。如果用商铺做抵押,业务一旦出现风险,标的物不太好拍卖。

  另有商业银行分行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央行对于“房抵贷”贷款用途查得比较严格,只能用于消费或者经营,不能用于房地产投资。消费方面,可以用来装修房子,或者是买大型家电、买车等。

  对于以住宅为抵押物的“房抵贷”业务,有业务负责人称,如果银行有额度,是比较容易申请到的。现在改成线上申请了,1天就能放款。以房产抵押是贷款利率最低的,比找担保人或者纯信用利率都低。而四季度额度通常都比较紧张,加之央行对于这类贷款的用途要求比较高,很多银行对这类业务比较谨慎,对客户有所筛选。

  “筛选标准包括对个人信用核实、房屋核实、流动性、市场评估价格等。实际办理中,会选择房屋流动性较高、个人信用较好的客户。房地产抵押贷款是可以进行二次抵押,一般最多只能抵押两次。

  区别于房贷业务

  调研过程中,多位业内人士强调,这里的“房抵贷”并不是个人购房按揭贷款,而是立足于房屋红本的新增抵押贷款。整顿的依然是“以房本抵押的消费贷或经营贷违规入市”的问题。贷款用途是小微企业经营,抵押物是企业主个人房地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房抵贷”业务收紧对房地产市场影响不大。真正对房地产业务有影响的是房地产贷款业务。

  诸葛找房分析师陈霄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房屋抵押贷款和贷款买房是银行的两条不同的业务线,房地产抵押贷款是房主以房子为抵押向银行借钱,而贷款买房业务是购房者买房向银行申请的贷款,两者互不影响,因此各大银行对房屋抵押贷款有所收紧并不意味着贷款买房业务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