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起个人房贷换为LPR 业内:短期还清客户更具优势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月25日起个人房贷换为LPR 业内:短期还清客户更具优势

2020年08月13日 10: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3日讯 8月12日,工行、建行、农行、中行和邮储银行五家国有大行同时公告,将自8月25日起对批量转换范围内的个人住房贷款,按照相关规则统一调整为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定价方式。公告同时明确,批量转换完成后,若对转换结果有异议,可于2020年12月31日(含)前通过相关渠道自助转回或与贷款经办行协商处理。

  根据央行此前通知,为进一步深化LPR改革,商业银行应自2020年3月1日起与存量贷款客户正式切换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原则上存量贷款利率定价基准切换工作要在2020年8月31日前全部完成。目前,距离此前公布的转换完成事件仅剩余不足一月的时间,本次各大行发布了批量转换的公告,旨在提醒相关贷款客户尽快做转换选择。

  央行对存量房贷客户给出了两个选择,一个是转为“LPR+加点”浮动利率,即将原合同约定的利率定价方式转换为以LPR为定价基准加点形成(加点可为负值),加点数值在合同剩余期限内固定不变;二是转换为固定利率。而且,定价基准只能转换一次,转换之后不能再次转换。

  根据五大行12日的公告,此次批量转换,是将原合同约定的利率定价方式统一转换为LPR加点形成方式,加点值等于原合同最近的执行利率水平与2019年12月发布的相应期限LPR的差值,加点值可为负值,且在合同剩余期限内固定不变。从转换时点至此后的第一个利率调整日(重定价日),房贷利率保持不变。在每个利率调整日,贷款利率水平将取最近一次发布的相应期限LPR与加点数值之和重新计算确定。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表示,对于究竟是否选择转换成LPR,重要的还是要看个人对未来利率走势的判断,如果认为未来LPR会下降则选择转换为LPR定价会更有利。若是选择固定利率,那么以后将会保持现在的利率直至还清贷款,中途不再做出改变。从当前经济形势来看,疫情后金融环境整体相对宽松,房贷利率保持在平稳水平,且总体来看还是有一定的下行趋势,因此对于短期内即可还清贷款的客户来说,选择LPR似乎更具优势。而如果是房贷年限较长的,由于从长远来看,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未来利率变化不确定性较强,那对于想要追求稳定的房贷客户来说,选择固定利率更适合。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