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税要涨”系误读 勿被中介机构忽悠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契税要涨”系误读 勿被中介机构忽悠

2020年08月13日 09: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3日讯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8月11日表决通过了《契税法》,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其中,第三条“契税税率为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的规定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基于当前人们购房时的实际契税税率为1%至2%,这是否意味着明年9月1日之后购房需要增加成本?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多方了解到,“契税要涨”是对《契税法》的误读,契税税率与过去没有实质性的变化。刚需家庭仍是政策保护的对象,提高契税税率的概率不大。购房者应该保持独立的置业计划,不要被中介机构所忽悠了。

  契税税率未变 优惠政策未取消

  契税是指土地、房屋等不动产产权发生转移变动时,就当事人所订契约按产价的一定比例向新业主征收的一次性税收。买房时都要缴纳契税,契税税率高低直接影响购房成本。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契税税率的执行依据的是1997年7月7日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其中第三条规定“契税税率为3%—5%“,也就是说,此次《契税法》中契税税率并没有变化调整。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税务系主任刘楠楠指出,“上升为法律后,契税更能体现契约精神,具有更强的法律约束力和执行力,也延续了对炒房的遏制态度。”

  对于目前买房契税普遍按1%-2%来收的优惠政策,来自于2016年2月财税部门公布的《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 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 财税〔2016〕23号)。根据《通知》,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具体操作办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税务、房地产主管部门共同制定。不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在购买家庭第二套住房时,暂不实施优惠政策。以北京为例,首套购房90平米以下收1%的契税,首套购房90平米以上收1.5%的契税,购买二套购房收3%的契税。

  目前买房涉及的税费项目包括契税、增值税和个税。此次《契税法》通过后,只有增值税尚停留在《暂行条例》的层面,不过《增值税法》的征求意见稿也已经公布。

  “契税要涨”是误读 刚需仍为保护对象

  “契税公布后,朋友圈开始解读表示契税要涨,要趁早买房,是对新契税法的误读。”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相关人士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我国当前的契税执行了优惠政策,新契税法也并未提及要取消契税的优惠,刚需家庭仍是政策保护的对象,提高契税税率的概率不大。因此购房者不必对此感到恐慌,新契税法只是对旧契税政策进行升级,并不会影响房地产市场的量价水平。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记者咨询了国家税务总局12366热线,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和《财税〔2016〕23号》,是共同存在的,两份文件并不冲突。目前来看,如果具体地方不做出调整,新契税法的出台,并不会影响目前的税率。

  “从政策文件看,这是税收法定的政策规范,政策内容与1997年出台的契税条例无任何变化。不代表契税征收上涨或者下调。”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目前市场市场杯弓蛇影,对于政策过度反应,谣言四起,不利于市场稳定。”

  “此次税法相比过去的条例,从层级上做了调整,这是最大的变化,和立法工作有关,而和调控没关系。”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后续契税本身不会调整,今年都是减税减负的年份,不存在加税一说。甚至很多城市还有减免契税或补贴契税一说。“近期中介肯定会炒作这个政策,所以购房者不要过于担心这个政策内容,即本身不影响购房置业,购房者应该保持独立的置业计划,不要被中介机构所忽悠了。”

  “即便是一些热点城市,近期其实也没出台过严厉的政策,只要房价稳定,其他政策其实不会加码,所以关键是稳定房价和交易秩序,并不存在政策要随时加码的可能,毕竟今年疫情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冲击是比较大的。”他说。

  据《河南商报》报道,财税专家王国娜表示,此次《契税法》明确施行时间是2021年9月1日,距离现在还有一年多,按照惯例,在正式实施前国务院还会发布具体的实施条例,对税法的实施进行详细规定。即使到了正式实施的时候,她个人认为,大概率会延续现有的契税税率相关优惠政策,纳税人不必紧张。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