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大宗物业4年成交超200亿元 写字楼市场传出回暖信号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通州大宗物业4年成交超200亿元 写字楼市场传出回暖信号

2020年07月21日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丽新

  今年以来,在疫情不断肆虐的严峻形势中,不少境内外投资者仍找到中介机构,通过视频商讨投资北京办公物业事宜。

  房地产咨询公司莱坊向《证券日报》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北京上半年大宗交易总额为310亿元,受疫情影响同比下降24%,但二季度明显开始活跃,写字楼市场也传出回暖信号。

  2016年以来,运河CBD独栋办公物业成交额已超过200亿元,晋升北京副中心5年的通州,迎来了迈向国际大都市的蜕变。

  经《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发现,北京通州办公市场也热了起来,二季度京杭广场迎来股权合作,这是继多家银行进驻北京副中心后,大宗交易市场的再度重启。

  大宗办公物业市场开始活跃

  “比起因疫情受到短暂影响的零售及酒店等商业地产,办公物业因相对较低的租赁风险及稳定的现金流,尤其是有明确产业定位、并受到政策支持的商务园研发办公项目在疫情下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更大。”戴德梁行中国资本市场部副董事总经理、北区资本市场部主管刘兵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国内疫情的缓解,投资者的信心正逐步恢复,包括在国内设有办事处或者分公司的外资机构也开始频频安排考察项目,法拍市场也逐渐活跃。

  “今年上半年,单体项目LG交易金额超过80亿元,此外出现的4宗自用买家交易,贡献约23%的交易额,其中最高金额和最大签约面积均为三峡集团签约通州成大广场项目。”刘兵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无论商业还是办公类大宗资产在通州频繁成交,意味着市场已经产生随北京市政府的正式搬迁,而不断对该区域看好的信心。”

  大宗物业买家涌入通州

  事实上,纵观北京城市副中心近年来的变化可知,连接北京CBD投资129亿元的广渠路地下工程正如火如荼地修建,投资额约1000亿元的全世界最大环球影城即将开园,投资约100亿元的城市绿心已焕然一新。

  写字楼租赁市场传出的回暖信号或将再度提升北京城市副中心大宗办公物业市场的交易活跃度。据世邦魏理仕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北京成交的9笔大宗交易中5宗为10亿元以下资产,其中境内地产基金成为最活跃买家,自用买家则依然保持旺盛的办公置业需求。

  “10亿元以下办公物业标的性价比高,且资产处置方式较为灵活,因此重新受到投资者或者企业关注。”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称,通州作为北京副中心,近期正推出部分独栋写字楼物业,单栋货值在2亿元-5亿元之间。据记者在现场获悉,目前该区域内在售独栋办公主力项目是由富华、世茂联合开发的财富港,规划为13栋定制商务独栋,1座高阶商业MALL。

  “财富港位于运河商务核心区C位,城市副中心核心—五河交汇之处,承担着构建‘总部经济’+‘财富管理’两大产业集群重任。”世茂华北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周边还有3500平方米公园,项目以企业资产的保值增值属性和独栋绿色生态办公的品质,瞄准境内外高精尖企业巨头,未来将成为与纽约曼哈顿、伦敦金融城、上海陆家嘴及东京新宿同级别同规格的世界极金融港,也是中国一线城市核心商务区升级为世界核心商务区的样本。

  从当前入驻企业阵营来看,北京城市副中心运河CBD核心区已经成为价值高达数亿元的独栋办公物业聚集地。按照规划,未来的副中心不仅仅具备行政功能,还具备商务、科技和文化功能,12平方千米的土地将诞生一个没有大城市病的高科技国际都市群落。而运河CBD核心区将打造“金融+总部”双核经济模式,国内外大型企业竞相入驻,吸引总投资超过830亿元。

  “目前通州独栋办公物业买家主要以大型金融机构投资者为主。”莱坊董事及上海&北京研究及咨询部主管杨悦晨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加码该区域物业也是对未来发展持有信心。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