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R连续4个月未变 专家称部分热点城市房贷利率或收紧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LPR连续4个月未变 专家称部分热点城市房贷利率或收紧

2020年07月20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已连续四个月保持不变。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20日发布最新一期LPR,其中,1年期LPR为3.85%,5年期以上LPR为4.65%,均维持不变。自4月份以来,LPR已连续4个月持平。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上半年中国经济复苏形势超出预期,这表明疫情之后采取的应对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金融宽松之下,包括核心城市的土地、房产等资产价格出现上涨。因此,近期货币政策保持一定的克制,贷款利率保持持平,符合适时适度的原则。

  许小乐预计,在近期的各种调控加压下,核心城市房地产市场快速升温的动力减弱,下半年市场会逐步“退烧”。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连续4个月保持不变的LPR传递出较强信号:上半年已经出现了两次较为明显的降息,后续利率下调将保持克制。同时,从当前政策导向看,更多强调了对既有利率政策的消化。

  他认为,从下半年来看,宽松的利率环境依然存在。

  7月11日,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指出,当前面临的突出风险与挑战包括部分市场乱象有所反弹。一些高风险影子银行死灰复燃,有的以新形式新面目企图卷土重来。企业、住户等部门杠杆率上升。部分资金违规流入房市股市,推高资产泡沫。

  同时,7月份以来,东莞、杭州、宁波、深圳等多地出台房地产调控收紧政策。

  严跃进表示,综合来看,这或许意味着下半年全国房贷利率政策以宽松为导向,但一些房价炒作多的城市,或面临收紧及上调的可能。(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