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严禁学区房炒作 多家中介及房企被抽查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京严禁学区房炒作 多家中介及房企被抽查

2020年05月29日 11:23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9日电 据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微信号“南京房产微政务”消息,为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规范开发企业和经纪机构经营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南京开展房地产开发企业和经纪机构“学区房”专项检查工作。

  严控学区房价

  多家经纪机构及开发企业被抽查

  5月27日起,南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南京市房产局牵头,联合市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房地产业协会、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等相关部门,对全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和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房地产市场“学区房”专项检查工作。

  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接受,此次“学区房”专项检查针对经纪机构的检查重点包括:严禁散布涨价信息、哄抬房价、操纵市场价格;发布虚假房源、炒作学区、诱骗消费者交易等行为。

  检查组对部分房地产经纪机构存在的不规范行为,包括未按要求佩戴经纪人明示牌、中介收费标准未更新、未注明政府部门监管电话、房源发布业主委托书面手续不全等问题,发出整改通知,要求经纪机构立即进行整改。

  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指出,对于商品房开发企业,此次专项检查的重点包括:在新房广告宣传中发布不实信息,诱导购房人消费的行为;以及未经政府相关部门正式公告进行学区宣传。

  检查中明确要求严禁以书面或口头承诺方式与商品房买受人签订或约定中小学入读协议,未经政府正式广告的学区信息不得进行宣传。

  同时,要求加强广告宣传审查工作,发布广告中不得出现“升值承诺”、“学区承诺”等信息,不得出现炒作房价、虚构学区、误导消费者的情况。

  规范学区房源发布

  多家网络平台被约谈

  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表示,为了进一步规范各房源信息网站学区房房源发布规则,市房产局对南京市主流房源发布网络平台及大型经纪机构进行了专项约谈。此次被约谈的企业及平台,包括我爱我家、365淘房、贝壳找房、安居客、58同城等。

  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称,约谈中对虚假房源发布、哄抬房价、炒作学区房等行为,提出下架学区房价格虚高的房源、完善业主房源发布委托手续、整治违规广告信息等规范要求,全面开展“自查整改”。

  持续关注

  严查“学区房”市场乱象

  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称,5月22日,南京市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全市房地产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的通知》,重点针对“学区房”等市场乱象,要求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针对重点检查内容,自我查找问题并进行整改,各区对辖区内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开展专项检查,数量不少于辖区经营企业80%。专项检查组将适时对各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现场抽查。

  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强调,此次“学区房”专项检查,进一步加强了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督管理,规范了市场秩序,促进了房地产行业健康有序稳定发展。(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