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资源并购或重启 再融资规模攀升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地产资源并购或重启 再融资规模攀升

2020年04月10日 07:28   来源:广州日报   张忠安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

  4月9日,保利地产和龙湖双双披露3月份销售业绩,前者同比下降逾35%,后者增长7.62%。根据近期上市房企的销售数据,3月销售逐步恢复,恒大、万科等销售规模均超过500亿元。不过,部分中小房企的回款压力依然较大。同时,房企再融资也活跃,4月份以来信托融资规模环比翻倍。有分析认为,市场经历今年一季度波动后,行业分化也会加大,部分房企加快资源并购。

  销售渐恢复 中小房企回款仍有压力

  4月9日晚间,保利地产披露公告称,2020年3月,该公司实现签约面积201.3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8.86%;实现签约金额273.70亿元,同比下降35.85%。龙湖集团3月合同销售金额人民币210.5亿元,同比增长7.62%。“3月销售大幅改善,但并不意味着所有房企销售都改善了。”上述开发商人士说。

  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销售简报,3月恒大合约销售金额约为620.8亿元,同比增长13.1%。今年一季度累计合约销售金额约达1473.7亿元。碧桂园上个月实现归属该公司股东权益合同销售额470亿元,同比增长4.23%。今年1-3月份该公司累计权益合约销售金额1008.8亿元。同时,融创中国同期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09.2亿元,环比增长1.53倍。另外,万科当月销售额也超过450亿元。

  惠誉博华研究员王兴萍表示,销售回款是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最重要的开发资金来源。自2017年以来,截至2019年末,房企销售回款约8.9万亿元,同比增长12.0%。但目前房地产行业步入存量市场,行业内企业信用质量将进一步分化,其中,头部企业仍然拥有较强的便利性,而中小型房风险更大。上述开发商人士也表示,如果4月和5月销售继续负增长的中小房企将面临较大的资金回款压力。

  再融资改善 信托募资4月环比翻倍

  4月8日,深交所最新消息显示,广州富力地产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项目状态更新为“已反馈”,拟发行金额100亿元。4月7日,据上清所信息披露显示,保利发展拟发行15亿元中期票据,用于偿还到期债券。

  标准化融资明显好转。2月A股房企债权融资规模为440亿元,低基数下同比上升16%,单月净融资规模128亿元,同比上升62%,缓解了房企资金面的到期压力。具体来看,2月信用债融资规模占比达51%,较2019年大幅提升23个百分点,标准化融资渠道顺畅。

  信托融资也开始回升。用益信托数据统计显示,3月份房地产信托募资规模达345.19亿元,环比增长31%。3月30日-4月5日共有249款集合信托产品募集资金221.53亿元,环比增长131.75%。有信托人士预计,4月房地产信托融资规模环比大概率会翻倍。

  进入3月下旬,上海、深圳、南京等多个城市已出台政策,支持房企复工复产,同时从减缓、允许土地出让金分期支付、降低预售条件等方面减轻房企资金压力,降低疫情对房地产企业的冲击。“相比过去,今年在复工复产方面,政策给予了很多支持。”一位开发商人士表示。在“房住不炒”政策总基调下,房地产市场融资不会直接松绑,但边际改善有望出现。

  并购现苗头 房企拿地积极

  近日,A股上市公司京汉股份发布公告称,中国奥园拟以11.6亿收购上市公司29.99%股权。

  中国奥园对记者表示,收购京汉股份主要是看中其有用优质的土储。保利地产9日晚间也表示,今年3月份该公司获取6幅地块,斥资86.12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虽然今年很多开发商开始收缩战线,控制扩张步伐,降低资产负债。但也有部分房企却借机获取资源。

  实际上,近期部分房企拿地明显积极。

  4月8日,经过98轮竞价,龙光地产以31.52亿元竞得佛山某地块,溢价率58.22%。同一天,荣盛发展以总价23.51亿元获取成都一地块,溢价率50%。因此,在市场整体调整中,一部分企业调整战略方向,从扩张走向收缩,控制土储,降低负债。也有部分企业趁机获取更多的优质资源。

  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以来,随着市场需求逐步回升,部分楼盘销售的火热场面也受到市场关注。

  “市场需求恢复是事实,但如果在这个时候,刻意制造销售场面,不排除会引来的新监管。因为,当前房地产市场基调没有改变,坚持‘房住不炒’,也不会把房地产作为刺激经济的手段。因此,未来行业还是存量市场。”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开发商人士认为。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