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房企”福州高佳:销售数据成谜 为何能连续4年进“百强”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秘房企”福州高佳:销售数据成谜 为何能连续4年进“百强”

2020年04月09日 09:23   来源:中国网财经   安平

  中国网财经4月9日讯(记者 安平)近期,几则奖项将“低调”的福州高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福州高佳”)推向了台前。

  3月18日,“2020年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榜单”出炉,福州高佳位列第77位,这是该公司连续4年现身这份榜单,并均进入“百强”。同时,在此次测评的分项子榜单中,福州高还荣获“2020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地产综合实力50强”、“2020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稳健经营10强”等荣誉。

  由于多家知名房企并未现身“500强榜单”,福州高佳备受关注。那么,如此多荣誉加身的福州高佳,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呢?中国网财经进行多方查询,没有获得太多信息,资料显示福州高佳是中国三迪全资附属公司。中国网财经记者曾就此致电致函中国三迪方面,相关人员表示会将问题转达给福州高佳,但截至发稿时没有任何回复。

  天眼查数据显示,福州高佳成立于1999年7月,注册资本为15.01亿元,法人股东、董事长为郭加迪。目前,福州高佳投资了17家公司,主要为各地的房地产开发公司。

  福州高佳的年度销售、开发项目和土地储备等情况,对外界来说几乎是“一片空白”。不过,中国三迪曾在2018年年报中提到,福州高佳通过其附属公司拥有位于上海市、福建省、宝鸡市、吉林省的物业。相关物业之总建筑面积约为137.9万平方米,包括住宅面积约63.34万平方米、办公/酒店面积约23.66万平方米,零售区、停车场及其他面积分别为23.12万平方米和27.76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福州高佳还曾于2013年与中国三迪子公司福建先科成立合营公司——福建佳科,拟投资西安大明宫项目。相关资料显示,项目位于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区,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项目,以保护及修复大明宫遗址及其周边环境,涉及总面积约19.16平方公里。不过,项目因土地迁置及强制收购进度不理想而一再延期,2015年福建佳科做出了终止了西安大明宫项目、解散福建佳科的决定。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与福州高佳几乎同时期起步的闽系房企,不少已经杀入千亿阵营,且多数已经登陆资本市场。或许为了在规模上追赶一步,福州高佳近两年拿地的力度有所加大。

  2020年1月,福州榕高新2019-07号出让,福州高佳以4.46亿元的价格将其成功收入囊中;2019年7月,福州市2019年第四次土地拍卖成功出让9幅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福州高佳竞得两幅,价格分别为5.72亿元和5.48亿元,溢价率分别为28.2%和26.56%。

  不过,在规模扩张的过程中,福州高佳也出现了一些不合规事件。天眼查数据显示,福州高佳曾遭遇的法律诉讼超过百条,多数为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此外,福州高佳还曾263次列为“被执行人”。

  有三迪加州阳光小区业主曾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投诉,称所购房屋存在地下室漏水、阳台墙面起皮、门套变色等情形。据了解,该小区由宝鸡三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该公司系福州高佳的全资子公司。

  此外,福州高佳全资持股的上海高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19年被上海市松江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罚款2万元,原因是存在违反建设工程管理的其他行为。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